化工厂泄漏3000人疏散 村民体检政府将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化工厂泄漏3000人疏散 村民体检政府将埋单
2010年02月08日 11: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1时许,广州南沙区黄阁镇小虎岛上的沙多玛化工厂一次蒸馏釜故障,让岛上的3000多居民体验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大疏散。

  经查,由于阻聚剂失效,导致沙多玛化工厂某生产车间的蒸馏釜超常升温,引起安全阀自动排气降压,约5公斤的丙烯酸树脂随蒸汽挥发,剧烈刺激性气体使小虎村村民几乎全部疏散。部分村民吸入气体后出现头痛、咽喉痛、呕吐等症状,至昨日下午发稿时仍有24名村民在黄阁镇医院留观。

  黑烟杀来全村疏散

  昨日11时10分左右,小雨,南沙区黄阁镇小虎岛上的3000多村民很多还没有起床。

  53岁的麦带崧正在张罗午饭,忽然一阵微风送来一股浓烈刺鼻的化学品气味,抬头一看,大片黑烟正从沙多玛化工厂厂区飘来。“太厉害了!当时就头痛、喉咙痛得受不了,想吐,把眼睛、鼻子、嘴巴紧紧捂住都抵挡不了。”

  还在睡觉的老伴被她叫起来,连鞋都来不及换,跨上摩托车带上她就往镇政府逃。在路上,他们遇到了消防车、救护车,更遇到很多出逃的村民。“骑自行车的、步行的人成群结队,慌不择路,很多都还穿着拖鞋和睡衣。”

  很多人在小虎桥上聚集,回望出事的化工厂。“天很阴,黑烟从厂区那边飘过来,我们就继续往镇政府跑。”村民小周说,当他们跑到镇政府门前时,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上百人,其后,更多的人向黄阁镇中学转移,症状严重的便去了镇医院。

  镇政府给疏散的村民提供了饮水和安置场地。14时左右,镇政府通知村民化工厂的故障已经排除,并派黄阁中学校车送村民回家。

  村民们说,小虎岛上的化工厂包围了他们的村庄,平时就经常有这样那样的气味,没少让他们担惊受怕。

  蒸馏釜超温引发泄漏

  昨日14时,发生事故的沙多玛化工厂厂区不允许记者进入,其负责人何健在南沙区安监局向媒体解释了事故发生原因:昨日11时05分左右,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位于南沙区黄阁镇小虎化工厂区内的丙烯酸树脂单体生产车间的常压蒸馏釜(编号S—1150)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超温,导致压力升高,引起设备的安全连锁装置自动启动排气释压。在这10到20分钟的安全连锁装置发生反应的时间内,约5公斤的丙烯酸树脂成品随水蒸气排出,弥散于厂区周围的空气中。

  何健称,安全装置自动释压是为了保护生产装置,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这是设备在故障条件下的正常压力排放,就像高压锅排气一样。”

  出现故障的蒸馏釜用于进行高分子物质丙烯酸树脂的聚合反应。当时操作已近尾声,正准备进行包装工序,不料由于阻聚剂失效,聚合反应没有按既定程序停止,继续进行的高分子聚合反应导致蒸馏釜升温,温度超出安全范围后引起安全阀自动排气释压。

  事后工程师核查电脑系统记录,发现阻聚剂已按规定正常添加,至于其为何意外失效,现怀疑是由自来水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引起,但目前尚无法证实,还需进一步调查。

  “没有工人出现不适”

  沙多玛公司是法国石化巨头道达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08年其广州分公司在广州南沙开发区小虎岛建成投产,年产特种丙烯酸酯约17000吨。

  据MSDS(MaterialSafetyDataSheet)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丙烯酸树脂属于易燃性液体,人吸入高浓度蒸汽会造成头痛、恶心、呕吐、眼睛黏膜及皮肤刺激症状,但对人体无特殊危害。

  “在工厂没有人出现不适。”何健表示,当时在现场工作的有5个工人,他们不用穿特别的防护服,除了眼睛受到气体刺激外没有出现身体不适。“用清水冲洗眼睛,多喝水,2小时后症状就可以消除。”

  南沙区应急办负责人王树坤表示,目前环保部门正在监测此次蒸汽泄漏是否造成环境污染。

  村民体检政府埋单

  在黄阁镇医院,记者没有找到沙多玛公司的员工,但据南沙区政府通报,有24名周边村民仍在医院留观。此外,昨日16时30分,记者到医院采访时,仍有村民因身体不适而入院。南沙区应急办负责人王树坤表示,民政部门正在安排受影响的村民进行身体检查,检查费用由政府承担。(记者 赵新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