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谁家过年?” “80后”独生子女夫妻遇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回谁家过年?” “80后”独生子女夫妻遇难题
2010年02月08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梅州2月8日电 题:“回谁家过年?”“80后”独生子女夫妻遇难题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这个本应是欢乐祥和的节日,却给不少“80后”独生子女夫妻来带来万千愁绪。笔者节前在广东梅州走访时发现,不少“80后”独生子女夫妻正为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过年的问题烦恼,由此而引起的争执也让许多家庭气氛紧张,甚至由此引发婚姻变故。“回谁家过年”的问题成为了“80后”独生子女夫妻感情的又一大考验。

  “为了今年春节到底回谁家过年这问题,我们已经冷战半个月了,这是我们认识以来从没有过的。”生于1983年的小邝苦笑着说。小邝和妻子小刘同在广东梅州工作,两人都是独生子女,小邝的父母在江西瑞金,而小刘父母在广东韶关。他们结婚三年,前两年都是在江西小邝家过,今年小刘坚持要小邝无论如何都得跟她到韶关与她父母一起过年,但小邝的父母传统保守,认为媳妇既然嫁过来了就是自家人了,说什么也不同意儿子和儿媳到娘家过年,于是半个月前,小夫妻之间争吵频发,吵烦了,最后冷战。

  “我建议轮流在婆家和娘家过年,可公公和婆婆说什么都不同意,说什么‘嫁鸡随鸡’、‘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样的思想?我父母也只有我这么一个孩子,如果每年都是在丈夫家过年,我家就剩下形影相吊的父母,每想到这我都很难受……”说到动情处,小刘双眼红了。

  陷入同样处境的还有小钟夫妇。小钟和丈夫结婚5年,小钟是外地人,她丈夫是梅州人,小钟夫妇与公公、婆婆虽在同一城市但平时并不住在一起。采访中,小钟一脸怨气地对记者说:“自从我们结婚后,每年春节前都会为回谁家过年的事大吵一次,今年也不例外。我丈夫是一位很传统的中国男人,每年过年他都要求我必须在梅州和他父母一起过年,从来不考虑我的心情,我父母远在千里之外,我平时本来就少跟他们见面,难得春节这个假期,好想陪陪他们,无奈……”“我的朋友前几天因为坚持要他老公今年陪她回娘家过年,遭到家公家婆的反对,而引发家庭矛盾,还差点闹到要离婚”。

  1978年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全面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小孩。随着独生子女“80后”长大成人,“独生夫妻”家庭正逐渐成为当前社会家庭模式的主流。“独生夫妻”使中国人的家庭结构发生变化的同时,也给中国传统习俗带来了不小冲击。

  婚姻心理咨询专家周女士说,随着越来越多“80后”独生子女走进婚姻,“春节去谁家过年”已成为过年讲究团圆的国人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不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或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婚姻危机。其实春节回谁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平时对双方父母都要孝顺与关心。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大年三十和年初一应该在丈夫家过年,初二回娘家。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观念是否也应该改变呢,如可以轮流在婆家娘家过年,或者召集娘家婆家一起过年,这年过得岂不更加融洽和欢乐。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