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谎称儿子得了白血病 将30万爱心款挥霍一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骗子谎称儿子得了白血病 将30万爱心款挥霍一空
2010年02月11日 10:5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盘锦人万红(化名)跑到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以儿子的名字挂了号,伪造白血病病历后,回到盘锦四处募捐,谎称正读高二、学业优秀的儿子得了白血病,需要40万元救命。

  万红所在单位的老板一次给他21万元为儿子治病,同事们也100、200的捐。案发后,面对众多捐款人,万红说自己不是人,践踏了大家的爱心。现万红被警方刑事拘留,根据警方掌握线索,至少有10人受骗,总额接近30万元。

  直到被捕 很多人还以为他在天津为儿子做骨髓移植

  “为了骗得老板的信任,我早来晚走,经常加班。 ” ——骗子万红

  犯罪嫌疑人万红今年43岁,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曾因为盗窃入狱两次,2009年9月,经朋友介绍来到盘锦市兴隆台一家大型煤厂工作。“为了骗得老板的信任,我早来晚走,经常加班。 ”万红交代,他到煤厂工作后,很快赢得煤厂老板杨明的信任,他也借机经常吹嘘自己的儿子是多么优秀,正在盘锦市重点高中上学,明年肯定能考上北大或者清华。

  2009年10月,万红感到时机到了,他乘火车来到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以儿子的名挂号,根本没有去看病,拿着挂号单,又伪造了白血病病历,盖上假的公章和医生名章后,返回盘锦。“我哭着找到老板杨明,告诉他,自己优秀的儿子得了白血病。 ”万红说,当时老板杨明根本没有怀疑,还不断安慰他,且不断为他想办法。

  看到老板没有怀疑,万红说,如果有40万元,在天津就能做骨髓移植,孩子明年是可以康复的,还能考上名牌大学。老板杨明立即表示愿意资助,但是煤厂目前经营不景气,先给他拿21万元看病,等骨髓移植时再拿10万元。

  接着,万红拿着伪造的儿子白血病病历,在单位不断“募捐”。他告诉同事,儿子患白血病配型已经成功,他为儿子捐骨髓,现在还差10万元。很多同事100、200的捐,有的同事家庭很困难,听说为孩子治病,也捐50元。

  10月8日,万红看到骗的钱已经接近30万元,就告诉老板杨明,他要到天津给孩子做骨髓移植,从此就消失了,直到今年2月被盘锦警方逮捕,很多人还认为他在天津为儿子做骨髓移植。

  问过亲属又看到病历 最终相信了他

  “哪个当爹的愿意说自己的亲生儿子得了白血病,这事不可能假。 ”

  ——煤厂老板

  “知道被骗了,气得我现在每天都掉头发。”被骗老板杨明不断叹息。杨明经营煤厂多年,家业丰厚,但是提到这21万元,他气得直哆嗦。

  他说,去年10月份万红哭着找到他,说学习优秀的儿子得了白血病,现在自己和儿子配型已经成功,就差40万元的移植费用。他通过万红的亲属知道万红有个儿子很优秀,在盘锦市重点高中上高二,再看到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病历,就更加相信这是真实的。“哪个当爹的愿意说自己的亲儿子得了白血病,这事不可能假。”杨明立即决定先给万红21万元,其余等移植时再拿。杨明说,担心万红拿着21万元现金到天津治病不安全,“我特意让万红先到天津医院开个账号,然后就将钱汇到账上。 ”几天后万红向他请假后又去天津。

  警方赴天津调查 确定孩子没有患病

  “万红只是在这家医院挂号,而没有做任何检查和治疗。 ”——盘锦警方

  “2009年11月末,我打手机他就不接,后来手机干脆关机。 ”杨明气愤地告诉记者,这是拿他的爱心骗钱,这份爱心是他内心最脆弱的地方,没想到被骗子利用了。

  他说,一个月联系不上万红,他又给万红的亲属打电话了解孩子病情,万红的亲属说万红的儿子根本没有病,正在上学,他才彻底明白他的爱心被骗了,于是决定报案。就在这时,万红回了个短信,求老板不要报案,以后挣钱会还上欠款。

  负责办案的盘锦市兴隆台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张威介绍,接到报案后他们立即来到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调阅病历和万红儿子的挂号单,但是这个挂号单没有任何检查和治疗,自此案件明朗,万红只是在这家医院挂号,而没有做检查和治疗。

  警方最终确定万红的儿子根本没有患病。随后,警方将万红立为网逃。

  孩子很健康,从来没有离开过学校

  “儿子确实很优秀,在重点高中上学,亲属都知道,因此老板杨明才被骗的。 ”

  ——万红前妻

  “孩子很健康,每天都去上学,从来没有离开过学校。 ”万红的前妻说,她和万红离婚后,几年来一分钱抚养费万红都没有给过,而且也没有来往,没想到他现在拿自己的儿子骗钱。

  万红的前妻说,儿子确实很优秀,在重点高中上学,亲属都知道,因此老板杨明才被骗的。

  30万元爱心捐款已被挥霍一空

  “周围的亲属朋友都被我骗过多次,再也借不到钱,于是决定在杨老板身上下手。 ” ——骗子万红

  利用爱心去骗钱,影响恶劣,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副局长王晓光高度重视,责成由刑侦大队教导员盛勇直接指挥对万红实施抓捕,案审中队民警对他的住处及其易出现的场所进行了布控。

  2月5日10时许,教导员盛勇得知万红在大洼县田家镇小郭村附近出现,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路连伟带领案审中队中队长崔晓军等人火速赶往田家镇小郭村进行布控。当日中午11时许,万红驾车途经小郭村被民警们当场抓获。

  昨日在看守所万红交代,他看到杨老板平时热衷慈善,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人,就伪造了病历来骗杨老板。万红说,自己周围的亲属朋友都已经被他骗过多次,再也借不到钱,于是决定在杨老板身上下手,警方抓到万红时,30万元爱心捐款都被他挥霍一空。

  专家观点:建立爱心基金防止被骗

  “不能让爱心遭遇冰点。 ”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

  “不能让爱心遭遇冰点。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现在为贫困的病人捐款很普遍,但是因为捐款使用不当引起的法律诉讼也时有发生,应该建立爱心基金,爱心人士的爱心捐款可以交到基金会,而不是交给个人,由一个专门的机构监督善款的使用,这样骗子就没有诈骗的机会了,爱心就不会受到践踏。(辽沈晚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