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工会为单身公务员搭鹊桥 “金饭碗”也愁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家机关工会为单身公务员搭鹊桥 “金饭碗”也愁嫁
2010年02月11日 16: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中央政府开设专门婚恋交友网站,帮助工作繁忙的单身公务员相亲找对象……”最近,国外媒体的一篇报道,让一个名为“央务鹊桥”的网站招来众多网友“围观”。“我们的访问量突然上升,从来没有这么高过。”中央国家机关央务鹊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央务鹊桥”)主任张旸说。

  “考不上公务员,就嫁(娶)个公务员!”——紧跟着“考碗族”出现的“嫁(娶)碗族”,让公务员在人们心目中俨然成了婚恋市场上的优势职业。在坊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是“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则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那么,一个“金饭碗”扎堆的网络交友平台,究竟有什么样的门道?

  围观

  “金饭碗”也愁嫁 成色须靠房子验

  2009年,国内某大型婚恋交友网站发布了一份“最有异性缘的男性职业排行榜”,总结出了最受择偶者青睐的十大职业,其中,公务员高居榜首。如此炙手可热的行情,“金饭碗”们还会找不到伴侣?

  打开“央务鹊桥”网站的首页,页面和其他的婚恋交友网站别无二致,只有页面左侧不断滚动的“会员单位”显示出这个平台的特别之处:各大部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人民银行总行等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直属机关都名列其中。在“央务鹊桥”目前的5000多名会员里,公务员占了大多数。

  从2005年“央务鹊桥”网站建立开始就一直在这儿当“红娘”的张旸说:“还真没觉得公务员比其他人更容易找。”据老张总结,公务员群体最大的优势在于稳定:“基本没有失业和福利待遇降低的危险,不会发财,也不会破产。”

  今年1月,在网站的讨论区里,张旸曾经发起过一次对“嫁(娶)碗族”的讨论。面对外界的追捧,“金饭碗”们自己却并没觉得腰杆儿一下子硬了起来。

  一个女会员在跟帖中写道:

  “相亲不止一次遇到这样的男士——

  你们单位好呀……你们这工作多好呀……你们肯定还分房子吧?

  我说:没赶上趟。

  那以后肯定还会分吧,现在好多机关都还有经济适用房什么的……

  我说:这个真没有。

  然后,对方目光就明显黯淡下去,黯淡下去……此情此景,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杯具’啊!”

  随后的讨论迅速从婚恋转向了房子。如今让众多年轻人谈“婚”色变的房子,仿佛也成了验证“金饭碗”成色的重要砝码。

  “现在所谓‘分’房子,也是要买的,价格确实比市价低很多,但是公务员收入并不高,像我这样刚工作两三年的年轻人,如果家里条件不太好,一样很难拿出来。”27岁的周林(化名)说,“大家都觉得公务员清闲、没压力,其实加起班来也没点儿,还不像企业有加班费。”

  圈子小、接触面窄是另一个“金饭碗”们婚恋道路上的阻滞。某公安系统内部男女警员的比例达到了8比1,“而且,有限的女士一分配过去,迅速就被瓜分掉了。”张旸说。

  困惑

  文章写得好 恋爱不会谈

  几乎所有都市年轻人在婚恋中遇到的问题,在央务鹊桥的“金饭碗”里都同样存在,譬如“剩女”。

  这家网站会员整体的男女比例是3比4;而在各种联谊活动中,女会员也踊跃得多。尽管如此,张旸仍然认为,表象之下另有隐情。到去年年底,这家网站已经举办了500多场会员活动。在位于南池子大街的央务鹊桥办公室里,两面墙壁都贴满了各种活动现场的照片。

  为什么参加活动的会员总是女多男少?

  “实际上,单身适龄未婚的男士绝对人数肯定要多于女士,但是他们择偶的方式不同。”通过长期观察,张旸摸出了里面的门道。女会员们热衷参加联谊活动,一方面是因为公开场合的活动让女孩子们更有安全感,另一方面也能免去一对一相亲的尴尬。而男会员的想法则恰恰相反。

  “他们更喜欢私下里一对一的交流。很多人会在网站上按照自己的要求去搜索,如果能有20个符合要求的,就给每个人发封信,如果里面有10个回复了,他就跟这10个在网上交流一下,往后可能有5个觉得不错,就单独约出来见面,最后确定一个目标”,张旸说:“即便是在活动上,男会员也喜欢到处要电话,回去再私下联络。”

  随着公务员招考的火爆,“金饭碗”们的自身条件也水涨船高,学历就是其中之一。可是,这些在多次考核中“过五关斩六将”的硕士、博士们谈起恋爱来却未必得心应手。在央务鹊桥的文化沙龙活动中,会员们交来的书评、影评质量之高让张旸很吃惊,但是“很多人却不会谈恋爱,不知道怎么去跟异性搭讪、谈什么话题。”

  有一个会员曾经相亲几十次,却无一成功。因为每次相亲,这名会员见到陌生异性就从始至终一言不发,遇到对方同样不爱说话的,甚至无言对坐一小时,然后各自走开。

  争议

  圈子内“近亲繁殖”  公务员“特殊福利”

  除了好奇,来围观央务鹊桥的网友们还有不少非议:公务员待遇就是好,政府还负责给找对象!单身公务员找对象,还要花纳税人的钱?……在每一个转载了英媒报道的门户网站新闻之后,都能看到这样的评论。那么,这是不是一项公务员人群的特殊福利呢?

  对此,张旸觉得“央务鹊桥”被误读了。“我们并不是政府办的,而是由各机关单位的工会联合建立的。”最初,这个公安部工会创办的内部平台,旨在解决本单位内部单身职工的婚恋问题。但是,总在自己单位里发掘,资源实在有限,于是,就诞生了这样一个由多家单位机关工会合作的网络平台。“央务鹊桥”的创办和运营费用则来自这些工会的会员经费。

  目前,这家网站的会员费分为三档:第一档为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直属机关、北京市直属机关单位的单身职工以及军委系统连级以上军官,每人每年交纳的服务费是100元;第二档是与央务鹊桥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事业单位,每人每年为500元;收费最高的第三档是以个人身份入会的报名者,第一年入会收取800元,次年起每年收取500元。

  这样的区别待遇被网友们指为“阶层歧视”,但张旸表示,之所以对公务员收取较低费用,是因为网站的运营费用由这些机关单位的工会经费支付,“这些公务员本身已经缴纳了一部分费用,这的确是公务员的一项福利,但并不是什么特殊的优待;此外,个人会员需要我们人工审核其资料的真实性,费用当然会高。”

  以公务员为主体的交友圈子,固然有利于彼此条件相近的年轻人们尽快找到另一半;然而,让圈外人最为敏感的则是这种方式会不会是一种对“裙带关系”的变相鼓励?

  “我们这儿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最高的也就是处级;还有很多是医疗、文教等事业单位的职工”,张旸笑言:“你说就算是两个基层公务员在一起成家了,能因为‘裙带关系’影响什么?级别再高一点的领导,也不会来我们这儿上网找对象啊。”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