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太伤身走亲戚得罪人 老父阻止儿子春节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喝酒太伤身走亲戚得罪人 老父阻止儿子春节回家
2010年02月13日 10: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过年让大家最烦的事是亲朋齐聚,吃饭、送礼、甚至坐车,无时不在显示你的实力,攀比之心处处有,58.33%的人因事业无成,钱包不鼓,怕被人追问收入而烦;20.83%的人是为春运交通压力大,难买票而烦;16.67%的人因为单身,怕被父母长辈逼婚而烦;只有4.17%的人因处境良好或者内心强大,过年啥都不怕。

  人人都说春节就是“望归节”,父母天天盼儿归。但前几天,30岁的吴明健却接到父亲吴全的电话,极力阻止他回万州老家过春节:“想我们的话,过了春节我和你妈来看你们,春节你就别回来了!”

  每天团团转 老人忙出病

  家住万州区孙家书房路上街80号9-2的吴全今年59岁,吴明健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云南省昆明市电力局工作,之后在那边结婚安家。以往,每年春节,吴全和妻子都是一进入腊月就开始一个接一个电话催,眼巴巴盼着儿子回家团圆。

  今年一直等到腊月二十五,吴明健也没接到父母催问行程的电话。前天,他打电话回家,没想到父亲极力劝阻他们回家。

  吴全说,儿子最爱吃老家的冲辣菜、咸菜和香肠,每年儿子要回来,妻子潘琼都要早早开始忙着准备;临春节了,又要换被子、做清洁,收拾儿子的房间;节日期间不好买菜,要买好各种儿子爱吃的菜,大包小包塞满一冰箱;儿子回来后,一会麻的,一会辣的,儿子爱吃啥就弄啥,早上起床弄早饭,晚上打完麻将还要做夜宵,整天围着儿子转,生活被打乱。

  吴全介绍,去年春节儿子一家走后,妻子就生了场病,上吐下泻10多天才好。医生说,这是因为太忙碌,作息时间打乱,加上为迁就儿子改变自己饮食习惯引起的。

  天天要喝酒 钱伤人也伤

  回家过节,受伤的也不光是老人。吴全说,自己不让儿子回来,还有个原因是回家过节儿子也累。

  首先,父母两边亲戚朋友多,加起来上百人,长辈和小孩加起来20多个,儿子一年才回来一次,总不可能不表示。以平均每人200元的标准,就要去脱四五千元。加上往返不打折的机票、吃喝费用,过个春节,怎么也得上万元。

  钱受伤,人也受伤。因儿子回来时间少,同学、邻居和亲戚总会轮番请他吃饭、喝酒。吴全说,儿子去年回家6天,5天都是“麻起的”,有两次还半夜回家吐个不停,看着心疼。人家的好心又没法拒绝,他生怕儿子喝出个三长两短。

  最难是人情 还会得罪人

  让吴全下决心狠心让儿子不回来的,是人情问题:去年,就因为这得罪了不少亲戚。

  去年,不满1岁的孙女第一次回老家,很逗人喜欢,走到哪家别人都想抱。城里长大的媳妇生怕别人碰女儿,怕脏,怕不小心,弄得人家挺难堪。

  走亲戚拜年就更麻烦:孙女平时都喝纯净水,媳妇怕她喝了乡下的水拉肚子,走哪都带着一个大水壶,装一大瓶纯净水,人家总觉得是嫌弃他,为此,节后吴全花了好长时间给亲戚们解释。

  还有个让吴全更郁闷的事情:儿子是一个供电所的小领导,但乡亲们传来传去,就成了儿子是“当官的”。春节一回家,总有熟悉、不熟悉的人找上门来求助,有想找工作的,有想进城打工的,还有想上那边的大学、要疏通关系的……这些事情哪是一个普通工薪族能办的?每次,一家人都得赔着笑脸给人家解释,好像自己反欠了别人人情似的。

  去年,因为拒绝一个远房亲戚到昆明打工时住到儿子家的要求,吴全被乡下老家的人说了好久的闲话。

  没想到一向盼自己回家的父亲会劝自己不回,吴明健意外之余很快欣然接受:其实回家就是想看看父母,一年到头团聚一起让他们高兴高兴,没想到让他们这么为难。

  吴明健决定,今年春节留在昆明好好休息,把省下的钱留待节后孝敬父母。同时,他也希望借本报提醒像他一样的子女:春节回家了,别只顾着应酬,要尽量多陪陪父母!(张一叶 姜雅娟)

  “恐归族”总结的过年“七怕”

  一怕饭局“车轮战”,太累。

  二怕春运压力大,太惧。

  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

  四怕往来人情债,太烦。

  五怕钱包不够鼓,尴尬。

  六怕事业无成就,羞愧。

  七怕节后综合征,太愁。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