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烟花流入北京手段翻新 花炮摊“从明转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非法烟花流入北京手段翻新 花炮摊“从明转暗”
2010年02月14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的除夕至大年初一,每年都会在北京发生几十甚至上百起因燃放烟花爆竹而摘眼球、截肢的受伤事件。而北京花炮燃放自2006年解禁以来,闪光雷、二踢脚一直是明令禁放品种,属“超规格爆竹”。那么,它们是如何流入北京的呢?

  花炮摊销售“从明转暗”

  河北省固安县与北京市大兴区毗邻,是南部进京的必经之地,也是非法烟花爆竹流入北京的主要通道之一。腊月二十九,记者驱车前往固安探访,发现固安花炮售价比北京便宜一半还多,其中不乏闪光雷等“超规格爆竹”。

  记者沿京开高速公路来到北京与河北省交界处的固安大桥。一过大桥,令记者惊讶的是,在大桥南侧的河北省界内道路两旁,以往众多销售“超规格爆竹”的花炮摊一时全没了踪影。

  在毗邻固安县只有几公里的北京市大兴区榆垡街口,记者向一卖水果的商贩询问原因,他说:“前几天,固安境内106国道两边的花炮摊都被清理掉了!”

  9时多,在记者准备返京时看到,固安大桥北侧的北京大兴榆垡治安检查站五六名民警正在抽查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的进京车辆。然而在不远处固安境内的大桥南侧路边,却停着辆写着大大“炮”子和手机号码的冀R牌红色小轿车。

  畅通无阻的带路车

  记者来到这辆车号为“冀R–M1616”的红色小轿车前,坐在车里的司机见有人来,马上下车问:“要买花炮吗?”

  当记者说要看看花炮时,这位小伙子说开车带我前往县城的花炮点,还说,买什么样的花炮都可以送货,不用担心河北民警选择收费站对“超规格爆竹”所进行的检查。

  随后,记者驾车跟着这位“带路人”的车来到不远处的固安县城。让记者不解的是这辆车竟在通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交费,更让记者惊讶的是附近的几位当地民警看见后,还在向他打招呼。

  这位“带路人”将记者带到了固安新中东街“闰东烟花爆竹专营店”。这是一家生意红火的店铺,门口停着三四辆京P、京C牌照的小轿车,店里的桌子上摆着各种各样的烟花爆竹,几个人出出进进正忙着往店外车上的后备箱装着闪光雷、二踢脚等“超规格爆竹”。

  鞭炮价格便宜 声称货能进京

  “我们这儿的鞭炮比北京便宜,你们北京人专门来这儿买鞭炮。”看到记者,女店主热情地招呼着。果然,3000响的鞭炮在这里仅为20元,而北京2000响鞭炮的却要60元。“超规格爆竹”的二踢脚一捆10个为7元、闪光雷1个为5元。

  “路上有检查,能带回北京吗?”记者向这位女店主提出这个问题。回答则是肯定的:“我们店守信誉,不管买多少花炮,次次都管保不出问题。”

  按照规定,北京销售的烟花爆竹均须有防伪标志,这些鞭炮显然违反规定。

  “昨天我已从这里买了一车花炮。今天又来买花炮,因为这里的花炮比北京真是太便宜了!”一位身穿黑色皮夹克的北京人告诉记者。

  见记者只买了100多元的鞭炮就要离开,带记者来的那位小伙子尽管嫌记者买的花炮少,但为了体现他的“神通”和能够揽到更多的生意,他还是把记者买的鞭炮放到了他的车上进行“护送”。

  11时,当记者再次通过固安收费站时,这位“带路人”的车竟在两名河北民警眼皮下仍不用交费通过,还把车径直开到固安大桥桥上的北京一侧停下来,然后从车上取下鞭炮交给记者,在递上一张写有“张闰东”名字的名片时说:“前面不会再有人检查了,以后不管自己和朋友要买花炮都来找我,保管既安全,又便宜。”

  记者此时发现,1个多小时前在前面进行治安检查的北京民警已全部撤离了,记者一路畅通无阻地回到了北京城。(唐召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