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5岁“琵琶女”街头卖艺赚学费 用烧饼充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15岁“琵琶女”街头卖艺赚学费 用烧饼充饥(图)
2010年02月21日 09:4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茉莉花”—————如流水落花婉转优雅,“将军令”—————如疆场厮杀万马齐发。时而转轴拨弦,忽而低眉信手。春节期间,在广州岗顶天桥上、购书中心门口,15岁成都女孩小宁常用她优美的琵琶声,惹得众人驻足流连。小宁是四川音乐学院附中高一学生。因家境一般,为挣学费,小宁随父趁寒假来广州卖艺。而像这样在异乡街头过春节,父女俩记不清有多少个年头了。

  走遍大江南北卖艺

  记者上一次见到小宁父女俩,是他们到广州的第三天。当前日记者再次与二人相遇时,父女俩已经买好了21日返成都的火车票。“假期结束,要赶着回去上学了。”父亲王先生介绍,他们来自四川中江县。因受父辈们摆弄乐器的熏陶,小宁和她的姐姐,打小便分别迷上了琵琶和二胡。

  “我只是卖乐器的,到她们这代,算是走向专业了。”王先生称,小宁目前在读高一,其姐姐在四川音乐学院上大四。“仅她一年的学费,就七八千块,家里压力很大。”王先生说,懂事的小宁从8岁起便开始利用寒暑假时间,随他走上街头献艺赚钱。“每天赚个一两百,这一年的学费就好办了。”

  这已是父女俩第三次来到广州。“问我还去过什么地方啊?你猜!”岗顶中山三院地铁口,小宁收拾好琵琶、折叠凳、塑料桶,和父亲钻进地铁棚下避雨。“我去过丽江、拉萨、长沙,还有南京,还有这里……”小宁双手插兜,并脚一跳,马尾辫高高翘起,说话快得像连珠炮。

  每逢寒暑假便外出

  每逢寒暑假便外出,王先生说,他和小宁几乎已经习惯了漂泊,对于春节不能回家团聚,并不觉得有多苦。“很多年没在家过过年了,已经记不清在家过年的味道。”生性开朗的小宁,脸上则永远带着调皮和笑容。当有人问她问题,她会先跟你卖个关子,但随即,她又会一连串地把问题解释个通透。“你怎么问这么奇怪的问题?真笨!哈哈……”这是她常用的结语。

  小宁说,她从小出台表演,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和吃苦。聊天时活蹦乱跳的她,双手只要一抱起琵琶,又会立刻变得严肃起来。旋轴、调音、细拢慢捻,像模像样。弹至出彩处,还不忘闭目扬眉,沉浸其中。

  烧饼充饥能省就省

  此次在广州的半个多月里,父女俩在石牌村租了一间逼仄的小房,上下铺,一个月房租仅300元。一个小电饭锅,每天早上熬些粥,就是早餐。而午餐和晚餐,由于没有固定时间,外面便宜的快餐店又大多关了门,父女俩只能随便将就。“烤炉上买个烧饼就行了,能省一块是一块。”年夜饭,在广州的好友送来一些腊肉,父女俩用电饭锅热了热,算是打了顿牙祭。 离开广州,小宁又将面临下一段学艺时光,无暇喘息。王先生说,只要女儿能学到一技之长,将来顺利考上大学,他们根本不在乎眼下的困难。

  新闻链接

  11岁地摊男孩感动网友

  连日来,在高邮某知名论坛上,一则“卖二手书的小男孩”的帖子点击率特别高。这个只有11岁的小男孩每天顶着寒风,在街道边摆地摊卖书挣点钱,帮爸爸妈妈“减压”,供自己和5岁的弟弟念书,还经常在路边啃方便面充饥。网友们被小男孩感动,盛赞他懂事和坚强。附近好多热心人主动送来热乎乎的饭菜,一些年轻的父母亲还带着孩子来看望这个感动人的“地摊男孩”,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学学他的精神。 (成都商报)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