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飘进空调室外机引发火灾 市民熬过“无门”春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烟花飘进空调室外机引发火灾 市民熬过“无门”春节
2010年02月21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缤纷烟花四散空中,其中一部分飘到了高高的楼层,钻进了一台空调室外机,引发了一场火灾,这么一个小概率事件就发生在了霍先生身上,而且事发时正好是除夕夜。由于当时家中无人,消防队员在征得霍先生同意后破门灭火,一家人只得在没“门”的家中度过了一个难熬的春节。前晚,门终于安上了,霍先生睡了农历新年以来的第一个安稳觉。

  霍先生家在西四环今日家园小区15层,除夕全家人到通州的妹妹家过年。当晚12点半,全家人正在楼下放鞭炮。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霍先生接到了小区物业打来的电话,说他家着火了!霍先生当时还很自信地回答说:“不可能!”因为出门前为防烟花惹祸,他特意将家中门窗关严。随后他又接到民警的电话,对方询问是否授权消防员拆门救火。霍先生这才意识到火从天降。

  当霍先生匆匆赶回家时,火已被消防员扑灭,但房子西侧和南侧的外墙都被烧得漆黑,两台空调外挂机只剩下空壳,挨着室外机的塑钢玻璃窗也破碎一地,而家中的防盗门更是被消防员连门框一起整体破拆,无法再用。除夕之夜,耳边是呼呼的过堂风,霍先生穿着军大衣坐在沙发上仍瑟瑟发抖,“没想到今年是以这样的方式守岁。”霍先生很无奈。天亮后他从外挂机的“残骸”里找出了好几片手掌大的烟花碎片,而阳台的窗户上也满是烟花燃烧后留下的火药印迹。霍先生推测,两台空调室外机上都未放置杂物,也无防尘罩,可能是烟花钻入室外机内部引燃电线所致。

  霍先生所在的楼房临街,在楼南侧有一小片空地,居民多在空地处燃放烟花。据物业工作人员透露,当时是在附近巡逻的民警最先发现了窗台上的火光,及时通知了物业并报了火警,这才赢得了宝贵的救火时间。“如果火再烧五分钟,很可能就烧着了阳台的窗帘,客厅的沙发,倘若火情失控,还将殃及邻居,后果不堪设想。”

  两台空调、一扇窗户、一个防盗门以及被熏黑的墙壁,尽管家中损失不是很大,可这“没门”的春节让霍先生一家痛苦不堪。因为北京城内安装防盗门的厂家几乎全部歇业了,他只好用一床棉被做成了简易门帘挡住寒风,物业也派出保安24小时值守。“嗵嗵”几声,礼花弹在空中炸响,释放出缤纷的烟花,窗外的烟花仍然此起彼伏,看着烟花与自家窗户几乎平行,霍先生年迈的父母在家里夜夜胆战心惊。

  直到前天晚上,家中的防盗门才重新安装好,但窗户和空调还没来得及安装。“这一春节没干别的,尽找门了。”霍先生不禁苦笑。

  消防部门提醒说,除了房前屋后堆积的可燃物,礼花弹引燃高层住宅空调室外机,也是突出的火灾诱因。住户最好用阻燃的石棉布等填充室外机的缝隙,并清除室外机上的可燃易燃物品,防患于未然。

  本报记者 宋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