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火场母亲用身体保护孩子 她用生命诠释母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困火场母亲用身体保护孩子 她用生命诠释母爱
2010年02月21日 15:1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年初一,浙江庆元县五大堡乡杨楼村发生一场大火,一对母子被困火场,母亲吴建菊毫不犹豫地用身体保护儿子。儿子的命保住了,但这位母亲却被无情的烈火吞噬了——

  脚边到处是瓦砾和烧得焦黑的房梁,一眼便瞅见了那扇静静躺在废墟中的木框窗户。透过窗户上的钢筋栏栅,记者仿佛看到了事发那天,窗户里头吴建菊那舍身救子的一幕:2月14日,大年初一,下午2时,庆元县五大堡乡杨楼村一幢民宅起火,吴建菊和自己6岁的儿子吴云天被困火场中。为了救孩子,这位母亲将儿子托举到窗台上后,毅然用血肉之躯护住了孩子,直到大火一点点将自己吞噬。

  母子被困,她用身体为孩子挡住大火

  今年54岁的村民吴春宝是当时的目击者和救援者,他说,自己这几天都没睡好,只要一回想起满身是火的吴建菊,就忍不住流泪。

  从庆元县城到杨楼这个小山村有40多分钟的车程,站在火场废墟中,吴春宝讲述了那心酸的一天……

  “求求你们,快救救他们呀!”初一下午两点左右,吴春宝忽然听见村尾传来的一阵呼喊声,当他和好奇的村民赶过去时,吴建菊家那幢两层的土木房子已是一片火海。屋外,吴建菊的嫂子泪流满面地指着二楼的一扇窗户大喊“救命”,大伙定睛一看,只见窗户的钢筋栏栅里伸出了一双孩子的脚。

  “救人要紧!”吴春宝赶忙去街坊家找梯子,而此时,另一位闻讯赶来的村民吴高珍顾不得四蹿的火苗,踹开了屋后粮仓的大门,试图从后门进入屋内救人。无奈楼梯早已被大火包围,根本上不了二楼,那扇装着钢筋栏栅的窗户成了唯一的救援通道。

  好在很快两人便找来了梯子。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吴春宝率先攀上了7米多高的窗户外。但眼前的一幕让他着实吃了一惊:小云天坐在窗台上,他的妈妈则站在身后,伸开双臂,死死地护着他。大火蹿到了吴建菊的身上,先是头发,后来整个后背都被烧着了,可这位母亲的姿势却一直没有改变。

  “求求你们把我的孩子救出去……”忍着剧痛,吴建菊向吴春宝央求道,可就在此时,随着“轰”的一声,楼板经不住大火的肆虐垮塌了,已是个火人的吴建菊一下子消失在吴春宝眼前。吴春宝一手抓住窗户上的钢筋栏栅,一手伸进栏栅紧紧地拽住孩子,小云天这才没有跟着摔下去。

  众人合力,得救孩子问妈妈去哪里了

  在失去母亲的保护之后,火焰一阵阵蹿到小云天的身上,还灼伤了吴春宝的双手。可为了不让孩子掉到火海中,吴春宝始终没有松手。他说,孩子他妈为救儿子已经被大火烧死,我就算烧断了手也得救出孩子。

  然而,由于窗户的木框死死地嵌在泥墙中,中间又有非常结实的钢筋栏栅挡着,想要救出小云天谈何容易。眼瞅着火苗燃着了小云天的衣服,窗外的人心急如焚。

  就在此时,吴高珍拿着一根钢钎赶了回来,顺着另外一架梯子攀到了窗前,沿着墙上的缝隙使劲撬动窗户。窗里的火焰同样将他的双手烤得滚烫,但与吴春宝一样也没有放弃。窗户底下的人提来了水,试着向孩子身上泼去。最后,窗户终于被成功撬了出来,吴春宝一把拉出小云天,吴高珍脱下衣服将孩子包裹住。这时,大家看到小云天的左臂已经被烧得露出了骨头。村民赶忙开车将孩子送往医院。这一路上,小云天没有哭,只是在问妈妈去哪里了?

  当天傍晚,消防员终于在火场中找到了吴建菊的尸体,发现她仍张着双臂,做着护卫的姿势。

  爱心涌动,小云天成了大家的孩子

  经过马不停蹄的接力救援,小云天当天便被送到了温州一家专门收治烧烫伤的医院。三天后,医院终于传来消息,小云天已经能开口说话了。

  然而,杨楼村村委会主任吴庆林告诉记者,医生说,保守估计,小云天的伤情需要20万元左右的医疗费,而小云天的父亲在外打工,收入微薄,如今他的母亲又去世了,原本就贫困的家更是雪上加霜。

  事发后,庆元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杨楼村组织救助工作。五大堡乡党委、政府也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商量救助小云天的事宜。大年初二,杨楼村的百姓已自发为小云天捐款2.6万元。

  大年初三开始,五大堡乡负责人又在县城展开了募捐活动。为吴建菊舍生救子而感动的百姓们纷纷慷慨解囊,与杨楼村结对帮扶的省政府外事办也为孩子捐款2万元。仅仅5天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就达到了86000元。

  “有这样的母亲,小云天应该感到自豪。”一位带着孩子来捐款的母亲几乎是哭着对记者说。是呀,吴建菊的母爱感动了所有人,如今小云天虽然没有了妈妈,但他现在是大家的孩子,相信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小云天一定会渡过难关。

  愿意帮助小云天的市民请与庆元县杨楼村村委会主任吴庆林联系,电话是:13867062739。丽水网 记者郭真通讯员吴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