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再掀过年高潮 外国人自制灯笼“闹元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月十五再掀过年高潮 外国人自制灯笼“闹元宵”
2010年02月28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张子扬)2月28日是农历虎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自古就被誉为中华民族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北京在此时也端出十余场“节日盛宴”,花会秧歌、舞龙舞狮或是元宵灯会,传统的、现代的、民俗的,各式各样的活动欲将整个虎年春节带入最后的高潮。

  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元宵节就被看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而元宵赏灯则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传统,元宵节也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到全国的发展过程。现在正月十五,总与花灯、鞭炮、元宵联系在一起。

  如今,中国人的节日,外国人也来“凑热闹”。从2月26日开始,北京三里屯Village广场举行了“我爱兵马俑—国际时尚文化街区外国友人自制灯笼元宵灯会 ”。数百名外国人提着自制的灯笼向路人展示,看着那些洋面孔和那股认真劲,当地人知道,在这个热闹的节日,不管灯笼做得怎么样,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上一声:“GOOD”。

  三里屯宣教部相关负责人刘武刚介绍说,这批“洋灯笼”共有60个,分别由30多个外国青少年绘制而成,与中国人习惯用彩灯讲故事相比,老外自绘的灯笼上主要是各种各样的图像:如房子、龙、太阳等,不管怎样,他们能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足够了。

  在中国生活不久的外国人觉得,中国的元宵节总是很热闹,大街小巷“节日感非常强”。然而对于老北京人来说,现在的花会、灯会越来越少,好在吃元宵的传统能延续下来。尽管今年元宵节举办了这么多活动,但老人们说,与过去相比,正月十五的味道已经越来越淡了……

  市民们希望,随着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步伐不断跃进,传统的、民俗的东西还能继续保留下去。(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