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深刻而无奈的表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被”,深刻而无奈的表达
2010年03月02日 10:37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字以前很平凡,从未有过今天这样的奇妙:被网民们赋予新的含义,被网民们运用得出神入化。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09”网络征集年度字、词活动6日揭开真容,“被”和“民生”分列国内字、词第一。

  连续四年的“汉语盘点”活动,借助“字”与“词”的形式来评点变化中的本土世界,为我们留下了醒目的文化标记。文化的存在有具体的形式,要件之一是人们创造和运用符号的能力,网民们自觉地创造、自由地运用传神的文字符号,使得我们能够更深刻地了解现实,并传递和储存复杂的文化信息。网民们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09年的本土情势,仅从语言本身讲,就有难度,加之众人心态上的游移不定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因而难度也更大。“被”和“民生”分列2009年字、词评选第一,反映的是众多网民观察现实的准确性,就其本质说,是无力化解的现实之痛、现实之险、现实之幻、现实之惑、现实之念、现实之魇、现实之沉重、现实之无奈、现实之悲欢、现实之反差,催生出了汉字里的“被”和“民生”。

  文字在语言学、社会学中,都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文化符号。通过它,我们文化中的观念、价值观可以找到完整的表达。过去的一年,“被”这样的语言结构方式被网民创造出来,势如野火,生发出大量的汉语新词。“被自杀”、“被就业”、“被涨薪”、“被幸福”,等等,它们在表达真切现实的同时,还从多个层面表达了人们的文化观念及价值取向。是“被幸福”这样的语言,增强着我们对现实的某些思维方式。幸福,这是我们在生活中的感觉,而“被幸福”则指向我们不幸福的感觉。我们“被幸福”了,意味着我们的幸福被少数有幸福感觉的人代表了。我们很悲剧,悲剧的剧情在于我们的不幸福被幸福中的少数人看做了幸福。“被自杀”、“被就业”、“被涨薪”等,都可作如此类推。我们“被”怎样了,是一种最悲哀的现实表达,是人心未死,一息尚存的状态。

  “被”字结构,与既存的社会结构有关,与“民生”有关,与网民们的存在意识有关。语言以某种方式决定了网民们怎样观察现实,现实又提供了语言表达方式的可能。“被”怎样了,是网民们的内部世界向外部世界发出的信号,是被压抑的潜意识的一部分。网络是个好东西,培养了公众敏感的品质。一个“被”字及其衍生词语,可以说,既表达了公众对于公民权责名实相符的诉求,还表达了不“被”怎样或少“被”怎样的吁求。“被”怎样了,其心可感,其情可哀,其状可怜,其境可悲。其中,还预示着未来建设公民社会之路的艰苦、艰巨、艰辛、艰难。 今 语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