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气:今日“惊蜇”寒依旧明天傍晚小雪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天气:今日“惊蜇”寒依旧明天傍晚小雪飘
2010年03月06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惊蛰”到底在哪天,一直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说是3月5日,另一个版本说是3月6日。对此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表示,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惊蛰的准确时间是北京时间公历3月6日零时46分。

  作为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动物,这时气温回升较快,并渐有春雷萌动,俗话说“春雷惊百虫”,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因我国地域南北跨度大,出现春雷的时间有早有晚,以气象历史记录来看,北京出现初雷的时间大约是4月下旬。

  “惊蜇”节气的到来也意味着天气转暖,万物复苏。不过不论是全国还是北京,今年惊蜇前后的气温都比常年偏低。气象专家解释,这是因为近期冷空气势力强劲,多雨雪、日照少的原因,北京在经过昨天一天的大风后,虽然冷空气的主体势力已离开,但余威尚存,今晨城区气温普遍在-5℃上下,而北部山区的气温在-10℃以下,天气依然非常寒冷。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3月10日以后北气温有望回升。

  今年冬天降水量较常年偏多,继正月十五晚上的一场降雪过后,北京上空又在酝酿另一场降雪。据气象专家介绍,目前暖湿气流正在北上,预计在明天午后与冷空气形成胶着状态,冷暖空气相持不下的结果就是形成降雪,预计明天傍晚到夜间北京会再次飘下雪花,小雪天气一直会持续到周一早晨,届时请早起上班的市民注意交通安全。(记者蔡文清)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