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生创意“三七女生节” 因三八演变成脏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女生创意“三七女生节” 因三八演变成脏话
2010年03月07日 08: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束束红色的康乃馨,一张张笑容洋溢的脸,眼含泪水的年轻乳腺癌患者小孙握着来看望她的南师大学子们的手,开心地说着:“能和你们一起过女生节,真好!”这是“三月七日女生节”发生在江苏省中医院病房的一幕。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一群女生们,用看望同龄的乳腺癌患者这种特殊方式过“三七节”。如今过三七“女生节”在大学校园里成为一种时尚,90后的个性女生都认为,“三八”演变成一句骂人话,女生比传统意义上的妇女年轻、有活力,所以非官方的3月7日“女生节”就这样诞生了。

  今年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一百周年。可是,一些已经跨入大学校门、年逾18的90后“新生代妇女们”却不屑过这个传统节日了。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十个大学女生里面,几乎所有女生都决定在妇女节给自己的长辈准备一份礼物,而并非自己。面对这个现象,记者很奇怪地问了其他十几位女生:“为什么没有想过给自己一份礼物?”这样一个问题。她们给出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妇女节?!那不是已婚女性过的节日嘛?!和我们没有关系吧!”更有同学表示:“‘三八’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贬义词,谁要是祝我“三八妇女节快乐!我就跟谁急了!”

  三八妇女节在大学校园里爆冷门的同时,三七“女生节”却走俏全国高校。这群不愿意被“妇女”和“三八”冠名的90后女大学生,又不愿意放弃特有的女性节日,于是选择妇女节的前夜作为“女生节”。各种各样女生节的活动走俏高校校园。在南京师范大学校园里,“女生节”女生物品大义卖;为失学女童献上温暖;去幼儿园当一天阿姨,体验妈妈的心情,甚至“90后女生童年玩物大展览”等活动都悄然展开,并受到了女大女生的欢迎。和年轻乳癌患者小孙一起分享“女生节”的快乐是南师大十几名90后女生的创意。

  “我们都爱过‘女生节’,女生这个名词似乎更能符合我们的心情。女生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可以更加时尚,可以永葆青春活力。我觉得用女生来形容我自己的时候就是一种对于青春和独立的向往。”张同学笑着说。女生们也表示,过“女生节”不是在抵抗长大,而是欣赏成熟的同时想保留女生的天真和活力。

  记者就逐渐走俏的“女生节”现象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金一虹教授。金一虹教授笑着说:“女生节的创意真的很不错!体现了现在90后女生想要拉长自己的青春,张扬自己个性,永葆青春活力,和向往独立的心态。是值得支持和提倡的一件事情。”

  金一虹教授表示“三七女生节和三八妇女节,大家要同等对待。当然,‘女生节’是一个符合大学生朋友心理,体现大学生向善、向美、向上的有创意的好节日!值得受到推广。” (张梦园 蔡蕴琦)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