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边检:用微笑守卫南国门的“文明使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白云边检:用微笑守卫南国门的“文明使者”
2010年03月07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边检总站副总站长何伟在检查一线边检工作。 作 者:柯小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3月8日电 题:广州白云边检:用微笑守卫中国南国门的“文明使者”

  记者:宋秀杰 唐贵江

  在美丽花城广州,有一群身着边检制服、用微笑和勤奋的工作来守卫中国南国门的人们:全球经济危机蔓延,外国人偷渡压力日益增大,他们沉着应对;甲型H1N1来袭,他们严真阵以待紧守住第一道国门;面对越来越大的出入境客流和亚运会在广州举办的临近,他们用微笑为全世界旅客提供高效通关服务……他们就是广州白云边检民警。

  经济危机下外国人偷渡增多 边检民警多招应对

  时间停留在2010年2月24日晚6点左右,又一架航班降落在繁忙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蜂拥而至的旅客让原本平静的入境大厅顿时一片热闹。引导、派位、抽查……广州白云边检民警又开始忙碌起来。

  负责抽查岗位当地边检民警发现,一名身着咖啡色外套的外国籍旅客不时在人群中走动,迟迟不肯排队。边检民警于是走上前,用英语礼貌地请对方接受抽查。只见该旅客神色慌张,战战兢兢地把护照递交到边检民警手中。后经当地边检站证件研究室鉴别,这本护照确系伪假。

  广州白云边检部门介绍,仅今年2月14日至24日,该部门就查获非法出入境案5宗5人,而且被查获的均为非洲籍旅客。

  广州边检总站副总站长何伟对记者表示,近几年来广州白云边检面临的不少新时代的边检课题,其中一个典型问题就是外国人偷渡案的明显增多,给当地边检带来很大压力。

  2009年7月15日下午,广州市广园西路发生一起逾百名非洲裔外籍人员聚集派出所并堵塞交通事件,非洲裔外籍人员在广州的问题一时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当地边检官员介绍,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中国谋求发展机遇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外国人偷渡案增多也随之成为一个边检民警要面对的新课题。例如在发生比较多的非洲籍旅客偷渡案中,偷渡人员几乎每年都出现花样翻新地伪造、涂抹、擅自涂改护照案例,边检民警们只有不断地练好“火眼金睛”,同时加强科技手段在边检工作中的应用,沉着应对。

  墨西哥包机来穗甲流疫情黑云压城 白云边检上演“重装部队”

  2009年5月5日,正值全球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拉响全球卫生警戒,一时间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闻声色变。当天上午,广州白云边检接到通报,当晚将有一架墨西哥政府派出的包机抵达白云国际机场,将在广州接走多名在粤被隔离的墨籍人员后飞返墨西哥。

  任务紧急,由不得半点马虎和犹豫,如何在确保边检工作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完成该批旅客的出境验放任务,立刻成为广州边检总站和第一线的广州白云边检站的严峻课题。时任广州白云边检站站长的何伟事后对此仍心有余悸:“我们此前并没有经验啊,任务来得如此紧急,我们只能硬着头皮上,这就是我们边检的职责!”

  由于乘坐该墨西哥包机的旅客来自甲型H1N1流感重灾区,广州边检部门负责官员亲临一线检查,并在机场停机坪就地设立临时边防检查区域,组织精干力量执行此次特殊验放任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上密封的眼罩,电脑铺上保护薄膜,手上带上防护手套……,边检民警们俨然如欧美大片里的“重装部队”,针对当晚的验放任务,白云边检紧急拉起队伍反复进行演练。

  当晚晚上九点十五分,从广州白云边检民警中精心挑选的十四名边检民警穿上“武装到牙齿“的防护装备,对包机上所有的旅客进行了查验,包括在此前在上海、北京,和最后一站在广州登机的旅客以及包机机组工作人员共百余人,当晚十一点四十五分左右,包机从广州白云机场顺利起飞。

  由于广州的五月天已经非常炎热,地表温度动辄达四十度左右,边检民警们还要穿着厚重的服装进行紧张工作,有边检民警事后告诉记者:“当时身上的汗都出了好几斤!”好不容易工作完了以后的边检民警们走出机舱,还没来得及欢庆胜利,却突然发现除了边检民警们自己,其他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车辆早早就不见踪影。

  国家繁荣出入境旅客纪录不断刷新 边检用微笑“擦亮”国门

  2010年1月18日下午2点,美国航空公司从广州至新加坡的一架急救航班中,有一名病危旅客,无法正常履行边防检查手续,广州白云边检部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部署准备, 该架飞机一落地,出境队立刻开通绿色通道,选派3名民警亲自赶往登机坪,为该旅客实施边防检查,手续仅耗时3分钟,为该新加坡籍旅客及时获得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这只是当地边检部门为中外旅客提供和谐、舒适、便捷的通关环境的一个很普通的例子,何伟副总站长介绍,“用我们的微笑来展示我们中国人好客、友好的风采,这是边检部门服务旅客第一个要做到的。”

  由于中国近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导致的经济迅猛发展,中国与外界的联系日趋紧密起来,中国与全世界的人员商务往来和旅游客流量不断刷新纪录;而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中心,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不断攀升的客流量就是最直接的例证。

  记者从广州白云边检站获悉,仅今年的虎年新春自初一至初六,该市白云国际机场共验放出入境旅客9万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3%,再创历史新高。仅2月16日,该边检站就共验放出境旅客9千余人,接近白云口岸单日验放出境旅客峰值,而随着今年广州亚运会的到来,该部门预计今年的出入境旅客还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广州白云边检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在今年的春节前,该边检站就利用这一中国传统佳节的欢乐气息,又掀起以“标准服务迎亚运 和谐边检贺新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并由边检站负责官员亲自挂帅,指导督促活动的开展。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全警练手册、全警学外语、全警学礼仪、全警送祝福、全警传爱心”。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