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少年结伙网上“学艺” 组特大盗车团伙屡作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8名少年结伙网上“学艺” 组特大盗车团伙屡作案
2010年03月22日 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名少不更事的孩子,通过网络聚结,在网上购买偷车工具、解码锁,通过视频传授偷车术,在网上发布销赃信息……懵懵懂懂地走向了犯罪之路。

  3月初,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向当地检察机关移诉了这起特大系列盗车团伙案,笔者记录下了其中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连发盗车案

  2009年7月至9月,江西赣州市章贡区连续发生偷车案件,章贡分局局长李洪午要求刑侦部门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民警从掌握的销赃点入手,奔赴赣州毗邻的广东、湖南展开查访。2009年9月17日,广州警方协查、布控追缴到被盗轿车1辆;次日,湖南警方设卡抓获涉嫌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彭某,起获被盗车辆一台。

  根据嫌疑人交代,警方将特大盗车团伙头号人物钟某抓获之后,又有17名犯罪嫌疑人归案。案件侦破后,共追回13辆被盗车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而随着审讯工作的展开,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方式和手段,让办案民警深感吃惊。

  网上聚集

  这个犯罪团伙成员年龄主要集中在16岁至18岁,成员全是通过网络认识,只知道手机号码、QQ号码。偷车时,有人把风、有人开锁、有人解码、有人开车、有人销赃,动作连贯、配合默契。

  办案民警罗菲介绍说:“该团伙和其他盗窃团伙的不同之处是,盗窃、销赃嫌疑人间不是朋友、同学,都是网上聚结而成,彼此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因为犯罪嫌疑人彼此不熟悉,哪里人、叫什么名字也说不出,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增加了复杂性。

  网上“学艺”

  钟某,17岁,经常上网,他在网上登陆“黑车漫谈”认识了广东佛山梁某等人,并通过此论坛提供的相关信息购买了解码器、笔记本电脑,并通过链接视频观看了撬锁、解码技能的传授。从此,钟某在网上发展了偷、运、销“一条龙”的18人盗车团伙,侵害对象瞄准了高档轿车。

  据钟某交待:在广州三元里的汽车配件城,可以买到盗窃任何车的作案工具。购买工具后,对方会给一个网站地址,在链接的视频中传授偷车技能。

  如今这个网站因为涉嫌传播非法内容被关闭,但钟某向警方介绍了其中的奥秘。“网站里有各种视频,教你怎么打开轿车的门锁、怎么解锁,如何点火等,每个视频在打开之前都有收费程序,一般300元到800元不等,付了钱才能得到密码进入程序。”钟某说。

  “我们使用强开汽车钥匙,再利用解码器,最多只需要4分钟便能打开轿车的点火器,将汽车开走。”盗车团伙头号人物钟某交代说。

  网上销赃

  据钟某交待:“网上‘黑车漫谈’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教我们开锁偷车,还一起探讨诸如‘如何逃脱警方打击、如何销毁证据’等一些问题,还发布‘黑’二手车信息,我们根据这些帖子了解‘市场需要’来偷车。”

  2009年8月下旬,钟某在网站论坛看到有人想要购买一台二手广本奥德赛,钟某便与同伙四处寻找。同年8月25日晚上,他们在赣州赣县人民广场附近发现了一辆崭新的广本奥德赛,仅用3分钟将该车偷走。

  在案卷中,一名只有17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引起办案民警罗菲注意。王某是一名高三学生,家住广西某县,因酷爱汽车,经常上网了解此类信息。一次点击“黑车论坛”时,见钟某发帖出售高档轿车,且价格非常便宜,王某和另3名同学觉得好玩,便帮助寻找买家打算赚取其中差价。之后,经王某牵线搭桥,他们将一辆被盗高档轿车转手,从中赚取6000元。

  王某在案发后,认罪态度好,且积极配合警方将赃车追回。考虑到王某只有17岁,警方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

  据了解,涉嫌参与销赃的嫌疑人中,有多位是少年,他们在网站中发现这些“商机”,稀里糊涂开始销赃,当民警找上门后,才知道自己涉嫌犯罪,十分懊悔。(王健根 吴宏建)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