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上微博 广东警方网络公开化动作频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情上微博 广东警方网络公开化动作频频
2010年03月22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3月22日电 (记者 唐贵江)广东梅州警方日前通过微博公开每日警情,市民只要利用手机上网登录微博,就可随时随地了解到梅州城区各类案件的发案情况,此举颇受外界好评。近年来,广东警方推动警情网络公开化动作频频。

  3月21日中午,广州市花都区警方发现一出租屋内一家三口人全部死亡,疑是燃烧蜂窝煤产生一氧化碳中毒所致,当天警方就将该事件调查经过公布在市公安局网站上;2009年百余外籍人士聚集广州某派出所事件中,警方同样当天就在网上公布事件的来龙去脉。即使是针对如此敏感问题,警方的反应效率也明显加快。

  网络问政近年来成为广东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2008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通过网络向网民拜年,并回答网民的提问,甚至直接邀请网民当面“拍砖”;随后,广东省各厅局纷纷设置网络发言人,接受媒体大众的监督,掀起广东网络问政热潮。

  从广东省公安厅长梁伟发下基层考核民警上网;到省公安厅建“平安论坛”,当地民众可通过网络向各省市警方直接问政,广东警方的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得到快速推动。

  在广东省公安厅重点建设的网络问政平台“平安论坛”,这一向所有民众公开的网站,民众可直接和广东省公安厅以及20多个地级市的网络发言人直接问政。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警方等部门,也多次通过网络搜集重大案件破案线索,并发布警方最新通缉名单。

  显然,警方希望通过警情网络公开更多地让民众获得对警情的了解,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并在工作中得到民众更多的帮助。不过,在实际工作中,当地警方的努力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有民众表示希望了解一些最新的犯罪手法,应如何防范等;在“平安论坛”上,记者也发现,并非所有网民的提问和意见都能得到回应,提供的内容在量上也不够丰富,因此该论坛每天显示的访问量大部分在两位数以内。

  专家表示,网络覆盖面最大,涉及人群最多,通过网络传播政府的声音是最便捷的一种方式。进一步推动警务公开,提高效能,通过网络来加强与基层民众的联系显然符合当今趋势,不过警方应更多地了解民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需求,及时给予反馈,警情网络公开大有可为。(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