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福建武夷山市看守所:高墙内的人文关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探访福建武夷山市看守所:高墙内的人文关怀
2010年03月2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夷山3月23日电 题:探访福建武夷山市看守所:高墙内的人文关怀

  作者 熊慎端 刘利春

  阳春三月,在这疾病多发的季节,武夷山市中医院的一个医疗小组如期来到武夷山市看守所巡诊,并举行春季如何防病健康讲座,受到在押人员的欢迎。

  这是武夷山市看守所强化监所文明管理,实施人文关怀的一个侧面。

  在大部分人眼里,看守所是高墙内的世界,是一个被阳光遗忘的角落,那里没有太阳,更缺乏温暖。

  “高墙内也充满温暖,没有民警无微不至的关爱,我可能早已离开人世了,是武夷山看守所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是一个名叫陈和良的男子流露的真情实感。他因盗窃而刑拘入所,身无分文,其父已80多岁,生活难以自理,妻子与他离婚,留下一个12岁的女儿。他特别思念老父亲及年幼的女儿,想到自己不能孝敬老人和抚养女儿,眼看春节将至又没有一位亲人前来看望,多次欲了却一生。

  今年大年三十,管教民警为其送来煮好的土鸡。平常,管教民警一次又一次引导他正确面对,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获得新生。民警的关怀,使陈和良心头哽咽,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要打消轻生念头,接受教育,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才对得起民警对我的帮助。”

  家住广西钟山县凤翔镇的在押人员欧某莲,今年33岁,因骗婚被刑拘。入所后,她情绪低沉,因无法向丈夫交待,心里忐忑不安。管教民警发觉后,及时予以开导,还打电话与其丈夫沟通,请求其谅解妻子的一时失足,协助其安心改造。在民警的耐心帮助下,欧某莲不再有破罐破摔的念头,决心迈过人生的这道艰难坎坷。

  武夷山市看守所的人性化、文明管理之举,温暖了许许多多在押人员的心灵。所长刘利春指着墙上的宣传栏对记者说,这绝不是写在纸上的文字,而是实实在在的可行制度,如不准打骂、无理训斥,剥夺合法权益、变相虐待和体罚;对未成年在押人员做到特殊教育,对老年人和病号适当照顾等;定期对在押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发现有怀孕、规定疾病等不予收押的,及时开出暂不予收押通知书。

  在押人员周某荣,年仅30岁,去年因非法买卖抢支弹药案,被刑拘。他患有心脏病,拘留前曾在家中晕倒2次。为防止发生意外,看守所立即上报,使其获准变更强制措施,实行取保候审,确保了他的安全。

  在一次日常检查时,看守所发现在押人员洪某尾额头、手臂多处受伤。经查,他进所后,精神异常,常用头去碰墙角,有时则用双手打自己,造成身上多处轻伤。看守所迅速联系有关部门,为其做精神病鉴定,确认其为间歇性精神病后,为他办理了变更强制措施。

  在押人员出现疾病在所难免,武夷山市看守所从保障、维护被监管人员生命健康权益出发,为在押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狱医坚持每周对监室、卫生间、办公场所、食堂、所内地面、围墙周边等进行灭杀消毒。市中医院为看守所配备了常用药品、医疗检查器材及必要的急救设施,每月还派出医疗小组到看守所巡诊2次。

  用现代文明、人文关怀理念管理监所,以真心感化在押人员的心灵,用爱心矫正在押人员的恶习。在武夷山市看守所,像这样为在押人员及期满释放人员排忧解难,使他们痛改前非,自食其力,重新做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