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莞惠半小时生活圈催生“钟摆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莞惠半小时生活圈催生“钟摆族”
2010年03月2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23日电(李映民 赖颖君 曾嘉亮)深莞惠的“半小时生活圈”理想距离现实越来越近,正在建设中的惠常高速东莞段全线将于8月底前交工并投入使用。待其全线贯通后,届时从东莞到惠州市区只需半小时车程,比以前至少可节省1小时。东莞城际交通轨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城际生活圈的形成。

  27岁的肖倩,深圳人。在东莞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上班,尚未成家,父母在深圳,每个周末回深圳,周一早上九点半前到东莞,成了她的生活常态。对于肖倩来说,动字头火车D7014就像是载她回家的周末班车一样亲切,近三个多月来,肖倩在东莞与深圳之间每周一次做着固定的钟摆往返。“星期一早上在家吃完早餐,搭乘地铁到深圳火车站10分钟,然后坐动车不用半个小时到樟木头,再转公车不用半小时就到公司。其实我还想每天这样来回,从深圳来东莞有时比在深圳坐公车上班还要快。”

  像肖倩一样“工作在此城,居住在别处”的“钟摆族”,随着深莞惠路网的形成,势必越来越多。在如今的珠三角,每天大约有7万至10万人往返于广深城际铁路上,而这种城市之间互相的渗透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着。

  随着珠三角一体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突破城市界限。工作生活双城化、房子两地买、婚姻周末化,社交网络多城交叉,原有的单一城市生活工作模式被打破,固定的线路、固定的时间、特定的方向——周末从工作地出发,度过2天的家庭生活后又在周一上班前回到工作地,这是一种典型的“钟摆族”生活方式。

  土身土长的东莞人小鸣,在惠州读大学本科,在广州读了三年研究生,毕业后回东莞,他对惠州熟悉的缘故,被公司派驻惠州开拓新市场,在惠州、东莞和广州都有自己的社交圈。“在东莞自己开车去惠州或者广州都非常方便,在惠州的工作环境跟大城市的拥挤不一样,在东莞便是家的感觉,广州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需要,我都很享受目前的状态”。小鸣表示并不觉得这样来回有什么不便之处。

  据了解,深莞惠轨道建设方面,东莞至深圳段已于2008年11月动工,预计将在2011年年底通车;东莞到惠州段也于去年4月28日破土动工,届时三城将有望打造半小时生活圈,从而为同城交通“提速”,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