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边检提醒:出国务工应提高防范意识 防诈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边检提醒:出国务工应提高防范意识 防诈骗
2010年03月23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电(张景辉)中国赴外务工人员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3月份以来,北京边检民警已遇多起涉及出国务工人员被骗、被盗、被遣返的案件。民警提醒广大赴外务工人员,要谨防诈骗,特别应小心因出入境法律知识空白和防范意识淡薄陷入窘境。

  近日,北京边检民警在办理入境手续时,遇到一非洲某国遣返务工团体,共20余人。调查过程中民警了解到,这些务工人员跟随公司到达当地后,被当地相关部门以签证为旅游签证为由阻止入境,将其遣返。无独有偶,3月22日,边检民警又遇到一起3人次持旅行证入境案件。据当事人称,3人于去年12月出国打工,当地某朋友称可以为其办理签证延期,将3人护照骗走。

  3月份以来,北京边检民警已经遇多起类似涉及出国务工人员被骗、被盗、被遣返的案件。民警提醒广大赴外务工人员,要特别小心两大陷阱:

  陷阱一,不法分子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法律知识空白进行诈骗。据了解,这些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多从事建筑等体力劳动,本身不仅缺少出入境法律知识,而且对相关国家的签证制度等与出国息息相关的政策也知之甚少。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他们急切赚钱、法律意识淡薄的心理从事非法活动。在此,边检民警提醒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出国前要详细了解相关国家签证等政策,或向出入境机关咨询相关问题,不要盲目出国,以免给自己带来不便。

  陷阱二,务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淡薄使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在边检民警受理的出国务工案件中,证件、钱财被骗最为常见。这些民工多是被当地“朋友”以给予长期居留身份或办理延期签证手续为由将护照、钱物骗走。在此,边检民警提示中国公民在国外务工期间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财物特别是护照等相关回国证件。如需办理延期签证,要及时到我驻外大使馆等合法机构寻求帮助,不要轻信他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向大使馆通报情况,办理旅行证等相关证件并及时回国。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