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离婚率逐年持续增高 挡不住诱惑移情别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离婚率逐年持续增高 挡不住诱惑移情别恋
2010年03月25日 12:04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说起“家”,不同的人心中产生不同的感情,有人说是“温馨的港湾”“安宁的归宿”,有人说是“围城”“爱的坟墓”。家庭是在感情基础上组建的,但要长期维持其安宁与和谐,还必须用理性去看待、用制度去保障,对庞大的农民工群体而言也是如此。

  座谈交流、电话询问、问卷调查和随机采访……去年暑假,省委党校国民教育本科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女大学生王亚静,深入长治市县区农村、街道、社区、派出所等,进行专题社会调研,发表了《正视农民工的婚姻困境》调查报告。3月22日,该报告被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评为大学生优秀调研成果。本报记者日前也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离婚率逐年持续增高

  调查实录:聊天、打扑克、睡觉,屋外是繁华的都市夜色,屋内却是日复一日的蜗居生活。在广州市打工的武乡县炉家掌村张峰,每天收工后,在狭窄的工棚里上演着单调的生活,他已两年没有回家夫妻团聚,最后妻子提出分手。离婚后,4岁的儿子跟女方生活。据统计,长治市35家法院,在每年办理的所有案件中,涉及农村离婚案件的占50%以上。通过法庭办理的农民工离婚案件,全市每年都在2500件以上,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背景链接:年轻的农民工来自农村,却往往不会种地,不再像父辈那样一生留恋土地,他们向城市的流动不可逆转。现实中,农民工每年春节回一趟家,热心的邻居、亲戚和红娘,忙着给他们介绍对象。满意的,很快确定下来,随后就送彩礼、登记、办酒席。蜜月还没完,又背上行李回到打工的城市。想念时,只能靠电话和书信联络感情,半年甚至一年也难见一面。而外出打工的小夫妻,都渴望能在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可现实情况难如人愿,只好过牛郎织女的日子。

  “新生代农民工”正处于交友、恋爱的黄金时期。但对这些漂泊在城市的年轻人来说,无论是寻找一段美好的爱情,还是过上安稳的生活,都十分困难,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前不久,省文化厅对太原、大同、长治等地2000余名农民工实地访谈,在回答“打工生活您最大的感觉是啥?”这一题目时,26%的男性农民工、34%的女性农民工选择“空虚寂寞”。而分居生活,也使留守妇女尝尽独守空房的滋味,常年天各一方,有老公等于没老公、守活寡,结果可能导致离异。

  记者点评:农民工“安家落户”,涉及户籍、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方方面面。关注农民工,有必要尽快放开户籍,让农民工转变身份,真正变为城市新市民。要建设公共廉租房是解决家庭住房最现实的办法,低廉的租金能够维持各方的平衡,政府、企业的负担不至于过重,农民工也能拿得出来,有一个较好的安身之所。同时取消农民工子女借读费,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建立学籍信息平台,实施按学籍而非户籍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另外,由专业人士对婚姻家庭给予咨询指导,减少他们闪婚闪离的随意性。

  大龄农民工找对象难

  调查实录:长子县色头镇赵家庄村李芳,29岁,在深圳一电器设备厂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在城市已经生活11年,但李芳觉得自己本质上还是个农民。现在,对于“奔三”的她来说,结婚成家成了她的最大烦恼。“在城市里,我这样出身的女孩子其实很难找到心仪的对象。”因为农民的身份,李芳坦诚内心有些自卑:“不过让我回到农村找个对象也不行,没有共同语言和爱好。今后的家在哪里我也不知道,都说落叶归根,可是像我这样的‘女农民工’根在哪里呢?”

  背景链接:这是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一个现象,农民工已成为城市的一部分,但往往是城市的边缘人,城市的精彩,离他们还很远。他们在城市里打拼,面对着各种新鲜事物,心理上也发生变化,对未来的生活有全新的期望,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不再循规蹈矩,做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旧式农民,而是渴望在城市中立足,成家立业,与真心相爱的人相依相偎。许多农村女孩子都有“城市梦”,根本不想再回村里,城市带给她们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满足,还有对美满爱情的渴望,甚至上演灰姑娘的童话故事。当然,会有一些城市姑娘跟农村青年恋爱结婚,但毕竟是少数。等农民工真的事业有成了,却错过了结婚的黄金年龄,谈恋爱结婚更是个难题,不少单身大龄青年成为“剩女”“剩男”。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女性的适婚年龄通常比男性短,女性受到的婚姻压力更大。

  记者点评:“各级党委、政府不单要关注菜篮子,也要关注‘被窝子’工程,其中就有农民工的婚姻问题。”在今年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保德县东关镇副镇长韩洁琼语出惊人。婚姻质量会对人生产生很大影响。农民工要提高文化素质,各地工青妇和行业协会应考虑他们的终身大事,引导各类交友网站和婚介机构举办大型专场相亲会,使农民工与比较般配的人相识、相知、相爱,最终牵手步入婚姻殿堂。对那些单身适婚大龄青年,在交友网上免费为他们注册登记征婚,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