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重建拂水山庄 见证钱谦益与柳如是爱情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常熟重建拂水山庄 见证钱谦益与柳如是爱情传奇
2010年04月03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常熟4月2日电(记者 韩胜宝)在以“沙家浜”红色经典旅游红遍大江南北的江苏常熟,全新打造的“太公岛”、“拂水山庄”等一批人文景观,2日在虞山尚湖撩开面纱。

  常熟是中国县级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名人荟萃。风景秀美的尚湖,因相传姜尚隐居于此垂钓而得名。尚湖与虞山相映,一向为江南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景区内有“商代先祖”仲雍、“南方夫子”言子、“两代帝师”翁同龢及钱谦益、柳如是、黄公望等一批名人墓。

  “拂水山庄”原为钱谦益和柳如是的一处别业,原址位于虞山西麓拂水岩下,现移址重建至尚湖南入口游览区。钱谦益墓在虞山西南麓拂水岩下刘神浜,柳如是墓在虞山西南麓拂水岩下花园浜,距钱谦益墓西约50米处。钱谦益系常熟人,为明末清初文坛领袖,官至礼部尚书。柳如是为“秦淮八艳”之首,在文学上堪与蔡文姬,李清照比肩。

  见证钱谦益与柳如是爱情的“拂水山庄”建筑面积3047平方米,规模之大为常熟市近代纯古建筑之最。山庄建筑包括明发堂、秋水阁、耦耕堂、朝阳榭、花信楼、梅圃溪堂等。山庄内四水环抱,曲廊回绕,亭台楼阁,错落别致,一组古朴素雅的古建筑群落,浮于烟水之中。此景观还原钱谦益笔下拂水十景景观,再现了钱谦益与柳如是二人煮酒论史的生活场景。

  “太公岛”建筑面积1710平方米,分为四个区域:一区为 “太公文化馆”,“太公阁”主要展示中国古代奇人姜尚的生平、功绩和民间赋予他的传奇色彩;二区为祈福台选取“太公家训”,镌刻成碑,供游人观瞻;三区设“钓鱼台”、“子牙亭”和“八卦戏水池”,以太公相关符号为元素展现太公当年的生活场景;四区为观景游览活动和休憩区。

  景区通过人文与生态交融、历史与时代荟萃、视听与参与性结合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示姜尚文化的丰富内涵,营造长寿、谋略、八卦、星相等幽远神秘的古朴意境。岛内湖、岛、堤、岸纵贯相连,桥、廊、亭、台点缀其间,是尚湖景区新的观景亮点。

  “太公岛”、“拂水山庄”等一批人文景的落成,与“十里虞山半入城”的江南最大的文化名人墓园相互配套,相得益彰,展现了常熟历史文化积淀的深厚与辉煌。(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