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人热衷“文化祭扫” 传统清明文化申城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沪人热衷“文化祭扫” 传统清明文化申城升温
2010年04月03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2日电 题:沪人热衷“文化祭扫” 传统清明文化申城升温

  作者 宗晨亮

  没有鞭炮阵阵、没有香烟袅绕,只有鼓乐低回、礼炮齐鸣……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清明感恩纪念仪式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举行。

  不同于传统的清明祭扫,当天的活动由申城千余名各界人士,集体纪念落葬于福寿园的先贤先烈们。一批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做出贡献的先贤们在此间接受后人的追思,他们包括著名学者曹聚仁、国画大师吴昌硕、原上海市市长曹荻秋、复旦大学老校长谢希德等。

  在申城不少市民看来,清明节的涵义已不仅仅是祭扫逝去的亲人,而是通过凭吊先人、瞻仰先贤,在浓浓的清明文化中感恩思源。来陵园家祭的彭女士表示,能够在清明节期间看到那么多先贤先烈的塑像,更加感受到我们生者应尊重文化、尊重历史。

  日前,中国首个清明文化节在福寿园面世。文化节期间不仅推出蔡元培、汪道涵等名人周年展,还展出吴昌硕的书画作品、著名电影导演张骏祥使用过的电影手册等藏品。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清明文化节期间,市民可体验茗茶品乐、赏花观景、寒食记忆等多种民俗活动。不少申城市民慕名前来,不仅祭祀扫墓追思先人,亦选择在园内踏青赏绿,体验历史悠久的清明文化。

  同时,中国首个“百姓公祭日”也于日前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活动吸引1000余市民共同来此追忆先人、寄托清明情怀。“公祭日”主会场通过击鼓、祭旗入场式、诵读祭文等祭祀礼仪,在保留传统文化精华的同时,亦赋予了现代清明文化。

  上海市殡葬管理协会会长王宏阶表示,清明文化的涵义其实很丰富,而清明习俗更是包含了踏青、吃寒食、慎终追远等丰富内容。今天的活动通过对先贤先烈的追思,让申城市民更深地感受传统清明、传承民族文化。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