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首日北京60万市民赶祭 较去年同期减12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清明节首日北京60万市民赶祭 较去年同期减12万
2010年04月04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东直门街道的居民在亮马河以放河灯的形式祭奠先人。除了传统扫墓方式,今年还兴起一股祭奠新风。 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8时许,八宝山人民公墓,大批市民前去扫墓。当日,北京111个扫墓点共接待祭扫市民60.2万人次,车辆9.3万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清明小长假昨日开启。截至昨日16时,北京111个扫墓点接待祭扫市民60.2万人次,车辆9.3万辆。网上祭扫、社区公祭等形式分流部分人群,祭扫者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2万。

  昨日9时,副市长刘敬民、市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前往八宝山,察看清明期间公安、交通、民政及祭扫人群最为集中的石景山区等各方面筹备情况。刘敬民称,估计今年清明小长假3天祭扫人数会超100万人。

  昨日8时30分许,地铁1号线报“八宝山”站点时,车厢内过半乘客涌向门口。

  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人民公墓所有工作人员凌晨5时前都已上岗。而第一批前来祭扫的市民,凌晨4时40分就敲开了公墓大门。

  截至昨日16时,市清明指挥部发布统计数据称,在骨灰安置数量最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即老山骨灰堂、八宝山人民公墓、革命公墓3处墓区,祭扫者数量将近8.2万人,机动车辆6400辆。

  此外,今年机动车数量较之以往,明显减少。八宝山地区昨日机动车数量同比减少一倍。

  市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今年北京倡导错峰扫墓,加上新推出网络墓园、社区公祭等方式“分流”部分祭扫人群,预计今年扫墓高峰日的人流会比往年略降,但清明前后扫墓持续的时间可能比往年拉长。

  民政部门表示,每天扫墓的两个高峰时段是9至11时、14至15时,希望市民祭扫尽量避开高峰时间。

  【现象1】 一周清出祭品20吨

  点心、水果、坚果……昨日,八宝山人民公墓内,共计19样祭品摆在一块墓碑前。记者发现,除常见的花、酒、冥币等,今年还出现摇钱树、童男童女人偶等祭品。

  “出于尊重家属等原因,祭品一般会在一周后清理。”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有些祭品因被掰碎,每晚仍需清扫。

  据统计,自3月27日北京进入清明扫墓高峰期以来,一周的时间,八宝山人民公墓已经清理出的祭扫垃圾近20吨。

  负责人介绍,今年不少墓园为了减少污染,都推行了垃圾集中回收点,或者向市民免费发放环保袋,方便市民祭扫后将祭品带走。但经过一周的“实验”,效果并不明显。

  【现象2】 公交不便 黑车涨价

  昨日一早,记者乘地铁前往昌平区的炎黄陵园。

  9时许,刚下地铁天通苑北站,便能看到公交总站的“长龙”。车行至东三旗附近时出现拥堵,公交“爬”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陵园附近。由于无直达公交车,黑车“应季”抬价。5公里的路,“黑车”15元一趟,“三蹦子”来回20元。“今儿这么堵,我们都不愿意去陵园。”一女司机说。

  昨天,来自昌平民政局的数据,截至13时30分,昌平区十余陵园迎来9万余客流。

  【服务】 殡葬投诉电话88257703

  昨日,市殡葬部门表示,今年市属殡葬服务单位设置了统一投诉电话,为88257703、88258096。

  和往年比,今年殡葬收费明细将更公开。昨日,东郊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殡仪馆新设置了“业务信息屏幕”,公开告示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

  同时,东郊殡仪馆还在服务厅设置“意见收集箱”,征集家属意见和建议;并免费发放《殡葬服务指南》,解答殡葬事务各类问题。

  A06-08版专题

  统筹/本报记者 杨清晓

  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贾鹏 刘洋 刘泽宁 王姝 李毅哲 张伟峰 实习生 刘珍妮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王贵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