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撰写发财日记 叙述三年成为百万富翁经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撰写发财日记 叙述三年成为百万富翁经历
2010年04月04日 11: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个叫“老康”的重庆崽儿成了全国名人,他在网络上把自己“三年时间,从身无分文到百万富翁”的真实创业经历晒了出来。结果,几个月时间,就有百万网友潮水般涌入他的帖子,“老康”也因此在网络成为名副其实的草根偶像,还进入“百大名人榜”。据悉,点击近300万的“发财日记”已于近日出版,名叫《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发财日记》(以下简称《发财日记》)。

  最困窘时

  经常连饭都吃不饱

  记者辗转联系到“老康”时,他正在家里陪孩子。“老康”是重庆梁平人,毕业于万州一所中专的机械专业。之后来到主城,在一些汽配企业做业务员,一干就是10多年。

  “老康”回忆,当业务员的日子,收入极不稳定。买不起房,30岁了还拖着老婆儿子,寄居在丈母娘家里,过着非常潦倒的生活,“经常都吃不饱饭。”不仅是自己,老康说现在自己身边很多有钱的朋友,一开始真的都超级惨。“比起现在很多抱怨自己买不起房的白领,不知道要惨多少倍哦。有个朋友穷困时,连一碗重庆街边的小面都吃不起,只能站在旁边看着别人吃。”

  一度,“老康”失业了,不敢告诉家人,每天假装出去“上班”,出门就在街上到处晃,常常沮丧地坐在偏僻的角落发呆。有一次,丈母娘打电话,说自己垫了1500元钱给“老康”的儿子买了保险,让“老康”过两天回来把钱给她。结果,拿不出钱的“老康”,不得不从家里消失了一个多月。

  笨拙致富

  天天蹲建材市场调研

  “当够了业务员”的老康,想着自己干点事,开始从事建材销售。从身无分文到百万富翁,老康仅仅用了三年,这段经历足以刺激所有想发财的年轻人的神经,而老康却一直自嘲发财靠的是“最笨发财之道”,因为够笨,所以才确保了自己的发财之路。

  老康说,“最笨”是希望年轻人放弃一夜暴富的幻想,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而老康的经历正是“最笨”的真实案例,在创业时,他想了解建材市场的生意状况,就整天蹲在大渡口建材市场门口,一手拿一个本子,进去多少人,出来多少人,都买了些什么东西,全部记下来,“蹲的时间长了,记录的东西就显现出规律,赚钱的方法就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来。这就是笨,没有半点取巧的地方”。但就是靠这些笨办法,老康总能挣到实实在在的钱。如今,“老康”已经在沙坪坝有了自己的公司,虽说公司只有十来个人的规模,但业务还是比较稳定,每年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上。2006年,“老康”终于摆脱了“穷小子”的命运,买了13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又买了车,他笑称自己终于“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一个网友看完《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发财日记》后给老康留言:“老康做的事,都没有难度;老康遇到的机会,是我们天天都碰到的机会。草根们要向老康学习!”

  他很低调

  出书连老婆都没告诉

  采访中,“老康”很低调,拒绝透露姓名等详细信息,他说这都是拜《发财日记》这个书名所赐:“我最初的书名定为《一个穷男人的生存史》,但出版商为了多卖书,坚持把书名改为《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发财日记》。为这个,我差点和出版商撕破了脸,说我是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虽然夸张了点,我也能勉强接受。但说是‘发财日记’,我不同意。要说发财,很多人都比我发财,我根本不算个啥。我和出版商斗争了几个回合,还是没办法屈服了。”

  尽管屈服了,但“老康”很怕身边的人知道是他写的《发财日记》。他说,估计别人知道后肯定会笑自己没有自知之明。所以,目前为止,他连老婆都没告诉,身边也没有朋友知道。

  新闻面对面

  我算不上富豪

  记者:你当真是全中国最穷的小伙子么?

  老康:我理解的“最穷”,更多是对自己心态的一个描述。我当初的状态,可能比有些人好一点,至少比乞丐强一点吧。最穷的说法是指一种心境。

  记者:怎么会想到写这样一本书的?

  老康:2008年年底,当时经济情况特别萧条。有一次我无意中上网,发现网友们怨天尤人,抱怨声很多。我想,有空发牢骚,不如干点实事,这些文字说是日记,其实是回忆。

  记者:你目前的真实身份是什么?是否进入富豪行列?

  老康:这样说吧,目前我从事和建筑行业相关的产业。我真的谈不上发财,这年头百万富翁算不上什么。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充其量也就是——有房有车,有老婆有孩子。

  记者:该书记录的都是真人真事么?

  老康:不能完全说都是自己的真实经历,而是糅杂了自己和朋友的共同经历。这是一本自传体的书,有真实的部分,也有虚构成分。我本来没想过出版,觉得不好意思,现在既然出来了,觉得这书对年轻人确实有它的价值。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