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账客族"男人比女人多:哥记的不是账是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账客族"男人比女人多:哥记的不是账是生活
2010年04月14日 08:4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赚的钱不是你的钱,你存的钱才是你的钱。”这是时下一些记账网的广告语。

  随着通货膨胀预期高涨,越来越多的人大呼“花钱总比赚钱快”。年轻的“月光族”和都市白领开始不约而同地寻求“生存突围”的最佳方式。由此,“账客族”以其便捷时尚的理财方式和平民化门槛迅速“异军突起”。

  A账客生活

  终于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

  写博的人被称作博客,记账的人当然就是账客啦。账客们大都意识到了理财的重要性,采用记账作为自己理财的基础,达到控制开支、合理规划、进行投资的目的。而在线记账因为其方便、灵活的特点受到账客们的追捧。

  成都市民董世全去年成为一名账客。在没开始记账之前,“刚取的1000块钱没觉得怎样就用完了”这种事情经常出现在他生活中。去年12月,他在开心网上发现有一个“记账”功能,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记账。

  “不记不知道,一记吓一跳。”坚持记账一个月,董世全终于发现了每个月钱花到哪里去了。以今年1月为例:外出吃饭的花销占到总花销的20.5%,养车的费用包括加油、保养又占据了16%,这两项就占全月总开支的36.5%。养车的费用无法节省,外出吃饭则是可以减少的。

  打那以后,董世全开始有意识地减少外出吃饭的次数。第二个月再统计,居然把外出吃饭的费用减少到了10%。

  “账客”不仅仅是记账

  再后来,董世全在网上找到一款更好的记账软件,功能非常多,它不仅可以收支记账,还可以进行家庭资产与负债管理、股票、基金等投资管理等。

  此外,它还可以根据账本数据,自动生成分析图表,这样家庭财务状况一目了然。“可以说它就是一份完整的家庭金融档案。”董世全说,从那一刻起,记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记账,“记的不是账,而是生活。”

  董世全认为,记账最主要的是功能是反省,它不仅能把消费清单列清楚,最重要的是,从账单中可以看出钱的流向,进而更加合理地安排。有些因为冲动而想买的无用东西就能控制不买,无形中节约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

  B记者调查

  男账客比女账客多

  根据业内的不完全统计数据,全国目前整体的在线记账用户大概是100万左右。据一家记账网站“财客在线”的市场运行总监田克山介绍,该网成立初期每天的注册会员不足5人,而现在日注册会员最高超过了2000人,会员数还在以每月30%的增速向前发展。

  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田克山发现,这个快速发展的庞大群体主要是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的白领。这一部分人面临着较重的生活压力和社会负担,所以有着较强烈的理财需求。

  传统观念里,柴米油盐记账似乎多是女性。然而,实际数据却显示,男性账客比女性账客略多。

  “一开始,男性网友对网络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所以男账客比女账客略多。慢慢地作为消费主力人群的女‘账客’现在也多了起来,这是网站走向主流的标志。”田克山说。

  C专家建议

  提高财商是关键

  “账客”们普遍认为:“省钱”只是网上记账的直接结果,而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

  一家财客网对部分会员记账前后的感受做了一个调查和统计,发现在网上记账一星期后,这些会员普遍发生了三大转变:一是消费理念的改变,会员变得更节省;二是积极理财的意识更强烈;三是更注重规划生活。

  对于网上记账这一潮流,多数理财专家持赞同态度。他们认为,“账客”网站的出现能够引导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理性消费,但需要提醒“账客”注意考虑信息的安全性。

  D记账网站大搜索:

  账客网

  (www.jizhangla.com)系统能够每月自动统计出各项花销的金额以及所占比例,并提出善意的节支建议。

  钱包网

  (http://www.qian8ao.com)自称“地球上最早的记账网站”,功能简单明了的流水账网。

  盐糖记

  (www.ytji.com)除了提供一套简单易用的网上记账工具以外,还逐步形成了一个相当有价值的生活经验分享平台。

  财客在线

  (www.caakee.com)当你踏踏实实记账后,系统能够生成相关的统计数据,提醒你收支的情况。

  钱博士网

  (http://www.qianboshi.com)网络社区型记账网站,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记账,并鼓励用户与其他家庭交流。

  华西都市报记者 郑常莉 刘陈平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