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首批近千名遇难者遗体火葬 众僧超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玉树地震首批近千名遇难者遗体火葬 众僧超度
2010年04月17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17日,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附近的山坡上,众多地震遇难者遗体被火葬。当日,为妥善及时处理遇难人员遗体,预防灾区疫情的发生与流行,青海出台地震遇难人员遗体处理意见,强调在处理遗体时要尊重少数民族丧葬习俗,尊重死者尊严。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青海玉树4月17日电 17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灾区近千名遇难者的遗体在寺院安放三天后集体火葬,上千名家属来到现场含泪送别亲人,数百位僧侣在活佛带领下为亡灵诵经超度,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安慰。

  据新华社报道,当日清晨,主持火葬的结古寺僧人把集中在寺内的遇难者遗体分批运往结古镇南部半山腰的扎西大通天葬台,仔细摆放在临时挖掘的火葬台内。“扎西大通”在藏语中是吉祥平安的意思。

  9时50分,专职人员点燃木头、酥油等,火化开始。坐在火葬台对面约50米山坡的僧人们集体念经超度亡灵。家属们手执佛珠,默默祈祷。附近群众也手拿转经筒为并不相识的遇难者祈祷。

  10时40分,遇难者亲属和僧侣开始有序离开火葬现场。四川省最大的宁玛派寺院——德格县佐钦寺的活佛丹增·龙多尼玛对一位悲痛的老妇人说:“不要难过,我们已经为你的亲人们超度了。你的家人也会平安。”他为这位家属摸头赐福。

  这位专程率僧侣赶来诵经的活佛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藏族地区民众以天葬处理死难者遗体。但由于玉树地震死亡人数众多,通过天葬不能及时处理遗体,另外考虑到预防地震灾区疫情,以火葬的方式来处理遇难者遗体最为妥当。“这符合宗教规定。”丹增·龙多尼玛说。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