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灯频频引发火灾 江苏常州通告禁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孔明灯频频引发火灾 江苏常州通告禁燃
2010年04月21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常州4月21日电 (娴婷) 21日下午江苏省常州政府新闻办和市公安局、安监局、工商局、城管局联合发出《通告》,全市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祈福的传统

  “每到节日,广场上总有好多人点放孔明灯,有一次,我和朋友也买了两个,上面还写着祝福的话语,看着自己的孔明灯腾空而起,感觉很好玩。”市民小刘告诉记者。“我觉得这种祈福形式挺新颖的。”市民马女士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

  据了解,孔明灯又叫“许愿灯”,相传由三国时的诸葛孔明发明,点放的习俗源于元代,寓意祈福、放飞心愿、祭奠灵魂。近年来,点放孔明灯祈福的传统民俗在年轻人中流传开来。孔明灯以崭新的姿态从远古走来,逐渐成为城市居民追捧的一种精神消遣和时尚休闲。

  当历史文化遭遇现代生活

  喜欢放飞孔明灯的市民不在少数,而知道其中隐患的市民可能不多。市民小李说:“我觉得孔明灯燃尽之后,掉落下来会污染环境,其他的也没有多想。” 常州市今年元宵节,大量市民在红梅公园、中华恐龙园、人民公园等地燃放孔明灯,不仅在园区内及周边遗留下大量的废弃物,影响市容观瞻,而且使大面积的草坪绿地遭到踩踏破坏。

  据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金继英介绍,今年元宵节晚,常州市红梅公园、中华恐龙园等公众聚集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首次出现大规模燃放孔明灯,数千盏升空后的孔明灯不受控制、在空中飘移,有的挂在树枝上燃烧,有的停留在建筑物上燃烧,有的散落在高压输变电设备上或燃气油站附近,火灾隐患突出,直接危及公共安全。据消防支队统计,元宵节当晚,全市共接报因燃放孔明灯或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8起。

  常州安监局李士庆表示非常支持,赞成此《通告》的出台。他介绍,常州现有化工厂1491家,加油站369家,重大危险源484个,一旦有火种落到这些地方,将引起重大安全事故。

  全市禁产、禁销、禁燃孔明灯

  据了解,根据政府各职能部门分工,对因燃放“孔明灯”危及公共安全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对销售“孔明灯”的经营户,由工商部门依法查处;对销售“孔明灯”的流动摊点,由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