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八哥“蜗居争夺战” 苦战10天互有胜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喜鹊八哥“蜗居争夺战” 苦战10天互有胜负(图)
2010年04月30日 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是电线架上的这个“蜗居”,让几只鸟儿争夺不已。梅建明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原本是喜鹊筑好的窝,却引来‘同行’八哥的争夺,喜鹊、八哥两路人马一共四只鸟展开了争夺,战争持续了10来天,到现在也没有结果。”昨天上午,家住南京下关水关桥附近的居民武先生向记者报料,并讲述了发生在他家附近一座电线架上的一幕幕“鸟类战争”场景。

  敌人来了!

  喜鹊夫妻的小家

  被一对凶悍八哥看上

  昨天上午10点多,在水关桥社区,记者看到了一根30多米高的高压电线架。只见上半部有一个树枝搭的大窝,足有两个篮球那么大;而在上空,正盘旋着几只鸟儿。

  附近的居民武先生告诉记者,就在半个月前,他散步路过这座高压电线架下,忽然有一根细树枝从空中掉了下来,随之听到上面传来一阵阵悦耳的鸟叫声。抬头一看,发现是两只喜鹊衔着树枝站在电线架顶部的钢架上,像是在讨论什么似的——估计这是一对夫妻,它们开始搭窝了。

  不到一个星期,这个窝居然建得像模像样的,差不多有两个篮球那么大。看得出,这对喜鹊夫妻蛮高兴的,双宿双飞,一起出外觅食,还一起带着材料回来加固自己的小家,非常恩爱。

  “偶尔还会看到一只喜鹊给另一喜鹊梳理羽毛,把头埋在对方的身上,蹭来蹭去的,场面也很温馨。”武先生告诉记者,据他的观察,这对喜鹊筑完窝后,开始享受着幸福的两人世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两只鸟儿还没过上几天安稳的日子,战争就来临了。

  那是10天前,一对从异地飞来的凶悍八哥,竟然看好了高压电线架上的这个窝,于是不顾里面正住着的喜鹊夫妻,悍然发动攻势,冲着窝里叫唤,企图强占。但它们遭到了喜鹊的防御,一时也无可奈何。

  保卫家园!

  一个打前锋一个守家中

  喜鹊夫妻小胜八哥

  昨天上午,记者就见识了两对鸟儿的争斗场面:毕竟是鸟类,虽然是飞行格斗,倒也不怎么血腥,偶尔相碰一下,掉下根把羽毛。

  一开始,记者看到两只喜鹊安静地栖息在窝中,突然它们一惊,仿佛预感到什么了。本以为是记者惊动了它们,没想到一只喜鹊飞出窝来,停在窝边,只听到一声叫唤;另一边飞来了两只八哥,也叫了起来。武先生告诉记者,喜鹊有经验了,早已观察到八哥的动静了。

  此时,站在窝边的喜鹊与突然飞来的不速之客开始周旋,一边叫着,一边低着头,似乎准备随时向来犯者发起攻击。而另一只喜鹊则守在窝中,如“中军”一样稳坐城里,并不时伸出脑袋来,张大嘴巴朝八哥的方向大叫,似乎是警告不怀好意者识相点赶紧离开。

  可两只八哥也似乎有备而来,丝毫不理会,反而离喜鹊窝更近了,叫声也更大。站在窝边的喜鹊好像被激怒了,只见它竖起全身的羽毛,翘着尾巴,开始扇动翅膀,不住地大叫,并数次飞起,向入侵的八哥冲去。就在两者要撞击时,八哥似乎意识到自己体形小,经不起撞击,凭着身体的轻巧,识相地避开了。因不是喜鹊的对手,两只八哥只好暂时休战,飞至一棵树上歇息,等待机会。

  如此三四次后,喜鹊终于碰到了八哥,不知是哪一只身上的一根羽毛被扯了下来,在空中飘落。最终,两只八哥无奈地飞走。

  战事将终结!

  苦战10天互有胜负

  它们都累了,快有结果了

  “这种情况持续了10天了,互有胜负,有时喜鹊也很狼狈,被攻个措手不及。”武先生称,他经常能看到两只八哥围着喜鹊窝鸣叫,有时还向飞出来的喜鹊发动突然袭击,照着喜鹊头上、脖子上乱啄一气;而喜鹊则一边躲闪一边抽空进攻。

  不过,往往是八哥先占得便宜,但最后却常败下阵来。可八哥也从未放弃,屡败屡战,开战这么多天,还没有胜负结果。只是双方的羽毛飘落得更多了,有时尖叫声、扑打声响成一片,着实让人慨叹又无奈。

  “打到现在,双方好像都已经很累了,这种争斗看样子快要结束了。”一位养鸟的行家告诉记者,春季到了,喜鹊和八哥可能都处在繁育期,性格也会变得比平常要勇猛一些,随着类似于“发情期”的结束,战争也将宣告结束。

  这位姓谢的养鸟专家称,在鸟类世界里,也存在恃强凌弱的现象,经常有体形大的鸟类驱赶体形小的鸟类、性格烈的鸟儿霸占性格温和的鸟类的窝巢,这其实就是一个自然界的“丛林法则”。(记者 梅建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