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六部门发文要求每人认识500个繁体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漯河六部门发文要求每人认识500个繁体字
2010年04月30日 09:1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每人要读一遍《说文解字》,并至少认识500个繁体字,至少知晓500个常用字的形、音、义”。近日,漯河市6家部门组织开展的一项活动引发热议。开展此活动的初衷源自何处?不同声音的分歧点在哪里?是否达到了预想效果?记者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

  事由

  六部门下文要求至少识500繁体字

  4月22日,漯河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工委、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六部门,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读《说文》、识繁体、解汉字”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经过广泛传达、转发,在漯河各界引起众说纷纭。

  热议的第一个焦点是:该不该兴师动众地要求大家识繁体字?该《通知》在“活动目标”中要求:每人要读一遍《说文解字》;每人至少认识500个繁体字;每人至少要知晓500个常用字的形、音、义。“方法措施”中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把该活动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利用中心组学习、全体会等时间,组织干部群众读《说文》;通过参观许慎纪念馆、开展“读《说文》、爱家乡”演讲比赛等形式,提高干部群众的参与性。

  热议的第二个焦点是:这项活动该不该与中小学生挂钩?该《通知》要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推动《说文》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组织学校利用广播、板报等载体,宣传《说文》和许慎文化;利用主题班会、语文课等时间,组织全体学生识繁体字,引导初、高中生读《说文》、解汉字;把许慎小学建成许慎文化传承基地。

  此外,该《通知》还要求:当地日报要开辟专栏专页,电台、电视台要开专题讲座,详解《说文》,对常用字的繁、简字体进行对比并注解形、音、义……

  溯源

  官方“领读”已6年

  据了解,由漯河官方组织的“经典教育”活动自2004年以来已开展6年。其中,规模比较大的一次,是2008年5月31日在漯河人民会堂前举行的“过端午、读《离骚》、思屈原”经典诵读大会。当时,参加诵读的漯河市直学生有1.6万人,各县区也分别同时举行诵读活动,全市参加的学生达13万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读千年美文,做少年君子”式的经典教育的成功做法,很快走进了家庭、机关、社区、企业等社会各阶层,并被誉为“小手拉大手,儿童带家长”经验。不少幼儿园开展了“一带十”诵读工程:让一个幼儿带动爸妈、爷姥等10个家人诵读;不少活动中还出现了跪拜父母、婆婆的场景……

  说法

  赞成、反对者皆有之

  “前几天我头痛得厉害,孩子晚上回家后,端茶递药不离左右。他告诉我,《弟子规》上说‘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这是他应该做的,这句话把我感动得直掉泪!”漯河二中的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从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来,孩子懂事了许多,知道了什么叫爱,什么叫谦让。”

  但也有一些人对此持反对意见。“我孩子才上初一,让他去读《说文》,他读得懂吗?国家并没有要求必学繁体字。”漯河市民张先生说,“不应该强制给孩子灌输‘之乎者也’!”市民刘女士说:“现在的孩子本来课业负担就很重,再让他去学习那些枯燥难懂的‘文言文’,我不赞成。”另一学生家长表示,有的经典古文中掺杂着一些消极思想,对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不利。

  “不懂《说文》和繁体字就不爱漯河了吗?”采访中,一些干部职工认为,可以“提倡、号召”去学,但不能要求“至少认识500个繁体字及知晓其形、音、义。”

  解释

  称“早在意料之中”,推广中没作硬性规定

  对此事在社会上产生的争议,漯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安顺表示“早在意料之中,记者尽管发稿”,并对该活动的“操作技巧”做了一些解释。

  “经典文化进校园,并非以枯燥乏味的模式,也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在历年下文推广活动时,从来没有规定必须讲几节课、参加几次会,也从不会与师生的业绩或干部职工的考核挂钩!”谢安顺说,经典的训练,只要巧妙地利用好零碎的时间,组织好有趣的形式,还是有成效、受欢迎的。“比如每个人每天在早读时,抽出10分钟时间,坚持背诵100字的文段,坚持三五年就可背诵10万多字的经典,这对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是什么作用?”谢安顺说,这些经典都是优中选优的,许多学校都采取了生动活泼的教育方法,学、看起来令人兴致盎然。

  如今,漯河市已有14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40多万学生受到教育,每天诵读经典蔚然成风。“中华经典文化的巨大教育功用,在于提高全民族的人文素质。”谢安顺说,漯河市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而且提升了全市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调研发现,诵读经典不仅使人提升文化涵养,而且能促成孝心、爱心、诚心和良好行为习惯。首席记者刘广超 文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