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义工俱乐部”现身合肥 保护学生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家长义工俱乐部”现身合肥 保护学生安全
2010年04月30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4月30日电 (薛辉 吴兰)福建南平杀童案、江苏泰兴砍杀幼儿案相继发生,一时间,中小学生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4月21日,合肥市安居苑小学“家长义工护生队”在试水两天后正式上岗,80名家长将和老师们一起轮流值班,维护学生出行安全。

  30日,记者在安居苑小学门口看到上下午上学、放学四个高峰期,在校门口及附近交通路口处,由8位家长组成的“家长义工护生队”队员都早早到来,戴上红臂章,认真开始站岗值日。对于这些新上岗的“家长义工”们,安居苑小学校长朱江说:“家长这么热心,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把它持之以恒地推行下去。”

  据了解,安居苑小学有近2000名学生,家长接送队伍庞大,上下学高峰期自行车、电动车乱停,车辆拥堵,喇叭鸣叫。学校旁边的陈村路本身就不是很宽敞,又毗邻建设中的长江西路高架桥,车辆随意停靠、调头逆行现象时有发生。为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学校提出了在一、二年级段组建“家长义工护生队”的设想,试图请家长和老师们在校门外和路口轮流值班,维护学生出行安全。

  “我们提出倡议后,家长们都踊跃要求参加。”安居苑小学二(2)班班主任黄莹说,从最初报名筹建,到如今上岗护生,都得到家长们的赞同和大力支持,仅他们班就有十几个学生的家长通过电话和短信报名,有的家长还提供了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据悉,目前该校一、二年级段共有140多名家长报名,学校从中选取了80名家长,组成“家长义工护生队”,其中爸爸妈妈占到了76名。其他已报名和陆陆续续报名的家长都将进入“义工护生备选名库”,临时替代因事不能前来的“家长义工”。

  安居苑小学党支部书记焦在琼介绍说,学校在家长义工上岗前,已经就安全和值岗职责方面为他们作了专门培训,并统一佩戴标志,保证定点、定时、定岗、定责。她说,这80名义工共分为10个班组,每个工作日上下午各8名家长,固定班次,轮流按周值班,在上下学高峰期时间段协助学校值日老师保障校门前道路秩序,每次义工时间约一个半小时,时间段分别是上午的7:20-8:10、11:10-11:50和下午的13:20-14:10 、16:00-16:40。

  据悉,“家长义工护生队”是蜀山区探索学校与家庭教育联动新机制的一种全新尝试,该区还将通过组建其他“家长义工俱乐部”这一新途径,让家长更多参与学校管理。安居苑小学校长朱江说,仅他们学校,就将从学校特色和家长特长中找到结合点,让乐意为学校教育服务的家长走进校园,加快心理咨询、科技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家长义工俱乐部”建设,让他们在参与协助学校日常管理的同时,增进对学校的了解,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出榜样,增强家校合力。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