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写辛酸日记 正常执法挨打是常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管写辛酸日记 正常执法挨打是常事
2010年05月04日 10:3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网上出现了《一个城管辛酸日记》的帖子。作者在帖子中记录了自己当城管遇到的辛酸事。他曾经因阻止老婆婆巷道摆摊,被老婆婆抓破脖子;因阻止一名40多岁的男子摆摊,被该男子骂冷血,还被报复;也因对小贩手下留情而被上级处罚。他称,工作压力很大,很渴望得到市民和小贩的理解。

  该帖子引起了网友的重点关注,多数网友对他的遭遇表示理解。记者联系到发帖者,他是沙坪坝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城管办的城管白文建。

  3月6日

  执法纠纷

  被打成“熊猫眼”

  今天上午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天星桥街道柑子村支巷道巡逻,这条巷道本来就不宽,很多小摊贩却在过道上摆摊。我走过去,对他们进行劝说。大多数摊贩都离开了,而一位60多岁的老婆婆拉着板车卖水果却不愿意离开。

  “婆婆,这里不允许摆摊,你到农贸市场去卖嘛。”这位老婆婆却说:“我就住在这里,在这里卖没得问题。”我又给她解释:“婆婆,你看嘛,这里很窄,你把这里堵了,行人和车辆都不好过,你把车推到农贸市场去卖,那里有专门的位置。”

  “农贸市场这么远,我推不动。”老婆婆毫无离开的意思。我便对她说:“婆婆,你再不走的话,我只有收秤了哟。”老婆婆仍然对我置之不理。我上前将她的秤拿了,并告诉她,只要她离开就将秤还给她。

  谁知老婆婆一手抢秤,一手抓住我衣领。错乱中将我脖子抓出血了。这时,老婆婆的媳妇走来趁我不注意,两拳向我打来,将我打成了“熊猫眼”。

  3月26日

  得罪摊主

  第二天遭殴打报复

  今天中午下班,我经过柑子林支巷,一名40多岁的男子正在卖水果,我上前对他劝说,请他离开,到农贸市场卖。他却说:“农贸市场要摊位费,我没钱只好在这里摆了。”“那你到农贸市场口去摆嘛。”“这里人流量大些,好卖些,我们平时就靠卖点水果挣钱,还要撑起一个家,你们城管不要那么冷血嘛。”

  无奈之下,我给他说,我能理解他们,但这里的确不能摆摊。他仍然不动,只好收了他的秤。他狠狠瞪了一眼,一把抓住我的衣服,另一只手拼命抢秤。争抢中,他将我的衣服撕烂了。后来在群众的劝说下,他才松了手。

  第二天,我在公园附近值班,该男子带其他三名男子走来。该男子说:“打他,他欺穷。”接着三名男子向我肚子狠打了几拳,我倒在地上。后来,附近店铺的老板将我扶起来,喊我立即报警。后来此事不了了之。

  4月7日

  手下留情

  被单位扣了30元

  今天我在街道一路口看到了一个卖水果的摊贩,我上前劝他离开。他慢慢地收起家伙,我认为他比较自觉,应该会离开,也没有强追他。谁知,他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等我走远了,又开始卖。后来,我们街道监督的领导发现了,认为我工作没有尽责,扣了我30元。

  人家都说城管“很暴力,很冷血”,其实我们也很有苦衷的。我们也知道,小贩们挣钱不容易,有的还靠卖点水果蔬菜养家糊口,有的还要供养一个大学生,只有在街边挣点小钱。但是根据相关的规定,各个背街小巷是不允许摆摊的。其他市民和车辆都不好通行,而且一些小贩将菜叶、果皮随便扔,将整个道路弄得很脏,这都是我们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如果我们太过于纵容了,城市环境卫生将不堪设想啊。

  街道博客

  为了城市环境 请支持我们

  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周正桂:城管执法的问题一直很尖锐,很多人一听到城管就和暴力之类的词语联系在一起。我是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分管城管的,他们的酸甜苦辣我都看在眼里。一方面,我们需要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这需要我们城管去负责监管;另一方面,我们的部分市民和小贩对城管的工作不理解以各种方式与城管抗争到底。其实,如果没有城管,市民也许连过路的地方都没有了。

  天星桥街道办事处城管办执法队队长李刚:我做城管7年了,很多时候看到队员伤痕累累地回来,我都觉得很心痛。在大多数人眼里城管是暴力的,而又有多少人看到城管受伤的时候呢?

  渝碚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城管杨小云:我做城管已经有4年了,压力很大。对小贩在巷道摆摊的问题,有的市民认为买菜比较近,比较支持小贩摆摊,但是,从城市卫生的角度出发,我们希望市民支持城管的工作,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建议

  提高执法能力 加强沟通

  对于城管执法,巴南花溪街道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杨惠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城管面对的大多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执法有很大的难度。“忍”是城管常用的办法。“但是,面对执法矛盾,唯一的办法就只有忍吗?”杨惠认为,小贩固然不好管理,但也不能忽视城管队伍自身的一些瑕疵,比如执法方式单一。杨惠认为,城管也应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而且应该寻找合适的机会和方式,加强与小贩的沟通,尽量减少隔阂与纷争。(见习记者 徐燕利)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万丽萍 采写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