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男子劫持5岁女童被击毙 狙击手荣立二等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一男子劫持5岁女童被击毙 狙击手荣立二等功
2010年05月04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3日)中午11时20分左右,一名20多岁的外地男子因为约见女网友未果,在宣武区菜园街附近持刀劫持一名5岁女童,并让孩子的父母报警帮其“找女友”。警方在与歹徒当街对峙50分钟、百般劝说无效之后,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30米外狙击手扣动扳机,最终一枪将该男子击毙,解救出了女童。

  现场回放

  狙击

  指挥部认为为确保孩子安全,必须果断处置。谈判专家继续谈,分散男子注意力。12时11分,机会出现,现场指挥员当即一声令下,埋伏在歹徒正对面30多米外的狙击手开枪射击,“砰”的一声,歹徒左侧脸颊中弹,应声倒下。

  几乎就在枪响的瞬间,宣武分局巡警支队支队长郑威和一名民警同时分别从左右两侧冲上来,一人冲向歹徒,将其持刀的手从孩子的颈部掰开,另一人将他锁住孩子的左臂扳住,车东军副支队长将孩子从歹徒的臂下抱了出来。

  见此一幕,站在警戒线外,已经为孩子安全担心了许久的众多市民同声欢呼,掌声四起,纷纷向狙击手和几位民警竖起大拇指。欢呼声中,圆满执行了任务的年轻特警从房上起身,向大家敬礼。

  在场市民说,枪声响起的时候,还以为是鞭炮声,现场突然静了一下。接着就看到歹徒面部鲜血飞溅、一头栽倒,大家悬了快一个小时的心才放下了。“我们都拼命给狙击手鼓掌。干得漂亮。”市民说。

  身份

  经现场勘察,民警从死者身上找到了身份证件,初步核实此人名叫张可可,今年24岁,陕西人。“起着一个琼瑶式的名字,干的是本·拉登的事。”现场一位民警说。

  昨夜,北京警方已经派出民警,前往陕西和河南展开进一步调查,核实歹徒身份。

  嘉奖

  击毙歹徒特警荣立二等功

  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参与解救的巡特警进行表彰。

  下午2时30分,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对立功民警表示祝贺。“这一枪打得非常好。”他对击毙歹徒的特警队员称赞道。傅政华随后颁发嘉奖令,对处置得当、协调有序的现场处置指挥部集体,颁发集体三等功;对果断开枪、一枪击毙犯罪歹徒的特警队员授予个人二等功。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在全国其他省市,数起持刀歹徒伤害、杀害青少年儿童的暴力案件发生后,北京警方为此提高了安保级别。“绝不能在北京发生任何危害少年儿童的事件。”刘绍武说。

  链接

  北京警方处突经典案例

  马连道劫持人质事件

  2004年5月,宣武区马连道附近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几个女学生在马连道北街买冰棍时,其中一女学生突然被一名年轻男子搂住,刀架在脖子上。闻讯赶来的民警和群众围过来,该男子突然用刀在女学生的脖子上抹了一下,一松手将其放倒在地后逃跑。在围追堵截中,行凶男子一边逃窜,一边挥刀先后将一男一女两人扎伤。最终拐进一个车棚里,将值班室里的一名看车女孩劫持并与警方对峙。警方与行凶男子对峙了1个多小时后,眼见该男子欲伤害人质,民警果断开枪击中歹徒。后该男子抢救无效死亡,人质和3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

  通州美容院劫持人质事件

  2004年8月,一名持一把折叠剃刀的男子进入北京市通州永顺西街一家名叫南鄂情缘的美容美发中心,先后劫持了两名服务员为人质,索要8000万元,并砍伤试图夺刀的老板娘。警方赶到后,在与该男子谈判近3小时未果的情况下,特警开枪将其击伤,并成功解救出人质。包括这名男子在内的4名伤员无生命危险。

  女学生被劫持廊坊事件

  2006年11月,女大学生小玉(化名)前往郊区商场购物时,被三名歹徒劫持。歹徒向小玉的家人索要3万元赎金,否则将会撕票。狡猾的歹徒将人质劫持到河北省廊坊市一居民楼内躲藏,房间还有护栏和防盗门。北京警方查到歹徒落脚地后组织解救人质,铰断护栏,破窗而入。歹徒用刀挟持人质逃到屋外,开车逃窜,被警方团团围住。走投无路的凶徒举刀刺向人质咽喉的一瞬间,民警一枪将歹徒击毙,成功解救人质。

  三元大厦劫持男童事件

  2009年8月,一名男子闯入三元大厦二层一家少儿英语培训学校教室内,持刀劫持一名10岁男童。老师及其他学生跑出去报警。特警狙击手经过目测发现,嫌犯距离男童太近,射击角度太小,而且隔着玻璃射击精确度也不太好把握,担心误伤人质。于是警方决定实施第二套方案。警方通过继续谈判,分散嫌犯注意力,前后门同时破门而入将人质抢出,制服嫌犯。

  传奇北京特警

  2000年10月,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特警支队成立。

  2004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防暴支队特警大队组建。

  2005年3月,公安部决定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组建公安特警队。其后的2005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正式组建成立。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特警总队整合了原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和市公安局巡警总队防暴支队这两支最优秀的特警队伍,同时积极协调城八分局,将城八分局巡警支队原防暴大队整建制划归特警总队。负责处置发生在北京地区的暴力恐怖犯罪和重大突发事件,头戴面罩、身着黑衣、手持长枪、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身手敏捷……这些神秘而传奇、有着超强战斗力和攻击力的北京特警总是令犯罪分子望而生畏。

  防暴运兵车、破拆车、越野车等各类机动车;特种突击、现场取证、隐蔽侦查等各类装备;冲锋枪战术导轨、水下步枪、微声冲锋枪、遥控阻截器、电子听音器、生命探测仪、数字风速仪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在北京的警察中,特警的装备是最好的。 (记者安然 许前程)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