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佘祥林"案警方称系错案 将查是否刑讯逼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佘祥林"案警方称系错案 将查是否刑讯逼供
2010年05月09日 03: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佘祥林”警方称系错案

  商丘警方建议法院与检方复查;调查组将查是否有刑讯逼供

  - “凶手获刑11年后死者现身”追踪

  据新华社电 今年4月30日,被同村人赵作海“杀害”10多年的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振裳突然回家。此时,赵作海已经被判服刑11年。

  此事被报道后,舆论一片哗然,称其为“佘祥林案”翻版。5月7日,记者前往商丘市采访事件的最新进展。商丘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启钟告诉记者,5月1日,商丘市公安局获悉赵振裳“复活”一事后,当天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就开展了行动。目前,公安局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确认赵振裳的身份,目前已经确认无疑。二是对无名尸体开展侦破。现在无名尸体的DNA已经送往公安部进行检测。三是做好双方家属的安抚、稳定工作。

  赵启钟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该案肯定是错案。”据悉,5月1日,赵振裳身份确认后,商丘警方当天就向同级检察机关和法院汇报,建议复查“赵作海案”。记者就此采访了商丘市检察院和法院,但两部门未表态。

  1997年10月30日,赵作海和赵振裳因琐事打架后,赵振裳不见了。后其家人向警方报失踪,警方曾将赵作海作为嫌疑对象侦查,羁押20余天,后因证据不足,将其放出。

  1999年5月8日,该村在淘井时发现一具无头、无四肢男尸,被认为是赵振裳。警方将赵作海列为重大嫌疑人,于次日对其刑拘。此后,赵作海一直羁押在看守所。2002年11月11日,商丘检察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5日,商丘中院经过审理,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赵作海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后,赵作海未上诉。

  - 相关新闻

  河南警方掘地三尺重查无名尸案

  当事人称曾遭刑讯逼供,警方表示省市已组成调查组,刑讯逼供亦是调查内容

  本报讯 (记者张寒)昨天,柘城县警方表示,赵作海一案正在侦破中。现在调查组在找新的证据对无名尸体案进行侦破。警方称,无名尸体案件破获之后,赵作海一案才会真相大白。而对于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警方未给出明确答复。

  水井重新开挖寻找证据

  昨日上午,在赵楼村的水井旁,两辆挖掘机在施工,将水井挖出了一道深沟。这个水井就是当时发现无名尸的地方,该尸被认为是赵振裳。

  现场一位民警说,挖井是从昨日早上开始的,目的就是寻找早前“无名尸”的有关证据和线索。他说挖水井是希望能找到无名尸残留的骨骸。他说,案子已过去多年,找到新证据可能性不大。他还表示,但是压在无名尸身上的石磙也没有找到。这次挖掘也希望能找到石磙线索。

  柘城县公安局宣传股张股长表示,现在第一位的就是将无名尸的案子破了,破了这个案子,赵作海的案子就完全真相大白了。他说现在此案还在侦破排查中,目前还没有新的线索。

  另外成都商报称,一位村民称,赵作海的弟弟叫赵作星,在25年前跟别人打架被杀死,案件至今未破。

  前妻称曾遭民警逼供

  昨天,赵作海前妻赵小齐(音)表示,井里尸体被发现后,她曾经被警方关在乡里一个酒厂一个月,受到很多折磨。“用棍子打我,让我跪在砖头上,砖头上还有棍子”。她说,民警一直问她是不是知道赵作海杀人。“我什么都不知道”,说不知道就一直被打。她说每天只能吃一个馒头,还经常几天不让睡觉。

  从酒厂出来后,赵小齐知道赵作海被确定杀人。她带着两个孩子改嫁到外村。两个孩子现在一个在外地打工,一个已经出嫁。这十几年她没有再回去,也没有去见过赵作海。现在即使赵作海回来,她也不想再回去。

  警方称当时办案者已不在岗

  而被称为赵作海相好的甘花(化名)表示,她也曾被警方审问,被棍子打过,让她直起腰,屁股不挨地地长期跪着,致两个膝盖直不起来。

  公安局张股长说,他不认为这个案子存在刑讯逼供。该案已过去十多年了,当时的人已不在岗,他表示,省市已组成调查组,对于刑讯逼供是否存在也是调查内容之一。

  “如果他愿意,我也愿意和好”

  河南农民赵振裳误认为杀死了邻居赵作海,逃亡十几年捡破烂为生,不知对方因“杀死”自己获刑

  赵振裳以为自己杀死了邻居赵作海,十几年前,他逃离家乡。

  他的左手和左腿不太灵光了,他害怕突然瘫倒再也站不起来了,所以“趁着能动赶紧回家”。

  2010年4月30日,他回来了,却发现,他以为自己杀掉的人成了“杀人犯”,而“被杀”的是自己。

  对于当年事,他用含糊的声音说,我不后悔。他说他从未后悔,即使赵作海因他的逃离而坐了这么多年牢。

  因为,“要给他教训”。问他担心回来坐牢吗?在乡村医院,他盯着输液的瓶子好久不说话。最后,他说,“我怕”。

  他现在最关心的是他的生活。没有家人,没有钱,他想活下去。

  划一下火柴,砍了一刀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离开家?

  赵振裳:当时我们两个打架,我砍了他一刀,我想着他死了。我害怕,就跑了。

  新京报:是哪年的事情?

  赵振裳:1997年还是1998年。我有点忘记了。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打架?

  赵振裳:他和我们村的甘花(化名)好,我看不过去。我觉得他这么做不对,人家老公在外面打工,他自己也有老婆,哪能这么干。

  新京报:还记得打架的情形吗?

  赵振裳:那时候是半夜。我在给甘花他们家干活。甘花家是没有院墙的,我听到赵作海的声音了。当时一下子火就起来了。我回家拿了一把切菜刀就去找他。

  新京报:直接闯进去?

  赵振裳:我悄悄地打开门进去的。他当时在睡觉。我划了一根火柴,看清楚他在哪里,一刀就砍在他的头上。

  新京报:为什么擦火柴?

  赵振裳:甘花家有三个小孩。我怕误伤了孩子。

  新京报:当时你觉得砍得重吗?

  赵振裳:我照着头上砍了一刀。我觉得挺重的。我想他可能活不了了。

  新京报:整个事情持续了多长时间?

  赵振裳:就几分钟。我砍了,甘花也没拦。我砍完就出门了。回家带了400块钱,骑着我卖货的车子就跑了。当时天还没亮。

  新京报:砍之前就想好往哪里跑了吗?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