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杀人犯"入狱10年得昭雪 "无头尸"案再成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杀人犯"入狱10年得昭雪 "无头尸"案再成谜
2010年05月09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5月9日电 题:河南一“杀人犯”入狱10年得昭雪 乡村“无头尸”案再成谜

  记者 李志全

  一个入狱10多年的“杀人犯”被无罪释放了。然而,本案中那个“无头尸”仍是一个谜。

  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告,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商丘居民赵作海无罪,并称此乃一起明显的错案。

  已经构成的事实是,从1999年5月被刑拘算起,赵作海已经因这起错案在监狱中服刑10多年,并背负着“杀人犯”的罪名。

  这被此间媒体认为是“佘祥林案”的翻版,亦暴露出中国刑事诉讼机制的一些沉疴痼疾。

  现年57岁的赵作海,有4个子女,其被抓后可谓“妻离子散”:妻子改嫁,带走了两个子女,剩下两个交给赵家的亲戚抚养。目前,他的家因久无居住,房屋门扉皆无,一片狼藉。这一切源于10多年前的一起“无头尸”案。

  1999年5月8日,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在挖井时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无头、膝关节以下缺失的无名尸体,公安机关遂把赵作海作为重大嫌疑人刑拘。

  此前,同村赵振晌的侄子赵作亮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其叔父赵振晌失踪4个多月,怀疑被赵作海所杀。

  而经河南省司法机关认定,赵作海是因奸情将赵振晌杀害,并肢解尸体后投入机井的。其间,赵作海做了9次有罪供述。

  2002年10月22日,商丘市检察院对赵作海犯提起公诉。当年12月5日,商丘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赵作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然而,今年4月30日,“被害人”赵振晌突然出现赵楼村。此事也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

  现年58岁的赵振晌一直单身。他告诉媒体说,“失踪”的大部分时间,自己都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活动,主要以捡破烂为生。

  赵振晌披露,1997年10月30日夜,其携自家菜刀在赵作海头上砍了一下,怕赵作海报复,也怕把赵作海砍死,便开始流浪生活。因去年患偏瘫无钱医治,才回到村里。

  赵振晌“复活”亦救了赵作海一命。今年5月5日,河南省高院启动了对此案的再审程序,并于8日作出再审判决:撤销相关判决,宣告赵作海无罪。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没有杀害赵振晌,那么当初赵作海为什么要认罪呢?其二,此案中“无头尸”并非赵振晌,那他到底是谁呢?

  “人命关天呀,这太不负责任了!”在郑州街头,中新社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认为,要严惩不作为、乱作为者,还赵作海一个公道。

  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今天也表示,广大法官要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定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人民的生命负责。(完)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