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方不牛都说不过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拆迁方不牛都说不过去
2010年05月18日 10:18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都知道现在开发商牛,搞起拆迁来更是牛皮哄哄。最近一起拆迁事故,让笔者明白了:开发商想不牛皮哄哄都不行,都对不起人。

  这场事故,可以叫做“拆错房”。开封鼓楼区一业主郭蔓,全家5月13日凌晨时分正在家里睡觉,一帮人闯进她家,不由分说将他们拖出去,然后用推土机推平了房子,家具电器小孩课本都被埋在废墟里。事后才发现,拆迁方文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拆错了房子。该区一位副区长对媒体道出了区政府的处理意见:一是文盛公司要向郭蔓一家赔礼道歉,政府会追究文盛公司的责任;二是由文盛公司安排好郭蔓一家的住宿及其他生活问题,先拿出3000元钱供其生活;三是鼓楼区政府在这件事上一定为郭蔓一家做主。

  强行闯进居民家,限制人身自由,推倒人家的房子,毁坏人家的财产……现如今,在许多地方这都不叫违法犯罪,这叫“拆迁”。既然已经是“约定俗成”,咱也就权且认为这是“拆迁”吧。但,郭蔓女士一家摊上的事情,想叫“拆迁”就难了,因为他们的房子还不是拆迁房呢。

  我觉得拆迁方起码涉嫌触犯“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毁坏公民财产”、“不经同意擅入公民住宅”等法律条款,尽管我们的法律“还不够完善”,但这几款目前是有的。所以,我很希望在鼓楼区政府为民“做主”的处理意见里,有一条是把涉嫌这些罪名的家伙先给刑事拘留,然后批捕公诉。事实上,这根本不是政府决定不决定的问题,而是警方、检方应该依法立即作出反应的问题。

  这场事故,恐怕要以“道歉赔偿”了事。这当然不错,毕竟郭蔓一家能得到切实赔偿,纵然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有些条款显得像摆设,那“何足挂齿”。但此事让人觉得又有些不安,这完全是替政府和拆迁的开发商着想的:作为开发商,吃不准是不是拆迁户就敢如此动粗,动粗后孔方兄能摆平一切,那它对一般拆迁户还能做到“和谐拆迁”?无论如何政府是倡导“和谐拆迁”的,屡屡被开发商置若罔闻,那岂不等同于屡屡吃耳光么?情何以堪?

  另外,要是我有钱,我觉得我完全可以模仿开发商,雇几个人几辆推土机,半夜把后者及其家人连鞋子都不让穿拖出来、房子拆掉、家产埋掉,然后装作拆错了,不用负刑事责任把一张支票甩给他了事。虽然我比较坏,又小聪明,幸亏没有钱。但中国人这么多,如果不幸遇到一个更坏的,有聪明才智、并且有钱的公民,都照此办理并且援引开封鼓楼区处理事端的先例,那不乱套了?阿 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