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初二学生辍学照顾病重父母 孝心感动村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6岁初二学生辍学照顾病重父母 孝心感动村民
2010年05月18日 16:3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亲几年前患上尿毒症,直到现在每周还要到医院做两次血透。然而,更为不幸的是一个多月前,母亲又被诊断出患有骨癌,躺在床上无法行走。为了照顾父母,厦门16岁的初二学生杨进步辍学回家,他的孝心感动了村里的人。

  祸不单行父母先后病倒

  杨进步家住厦门集美侨英街道东安村后垵社,父亲张和结今年47岁,多年前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现在他每星期还要上医院换两次血,每次换血费用要几百元。雪上加霜的是,今年3月份,小进的母亲林仙桃又被诊断出骨癌晚期,急需4万元手术费用,但早就一贫如洗的家里再也拿不出医疗费为她治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在病魔的折磨下一天天地虚弱。

  现在,小进的父母都已半身不遂,失去劳动能力,母亲更是只能卧病在床,生活也无法自理。为了挣钱给父母亲看病,小进的姐姐小芹还坚持在工厂上班,每个月加班加点地工作也只能拿到1000多元的工资,但这是这个家现在唯一的经济来源。

  小进看到父亲一人照顾母亲十分吃力,于是毅然向学校请假回家照顾母亲。

  就近照顾母亲每晚在椅子上休息

  记者在小进家中看到林仙桃躺在床上,一根导尿管扯到床下。说起小进,林仙桃一直以泪洗面,周围的乡亲们也都偷偷转过身抹眼泪。

  林仙桃的双腿已经不听使唤,而且经常痛,每当需要翻身或者大便时,小进都会立即出现在母亲身边。原来,为了照顾母亲,他晚上就躺在一张椅子上休息,母亲随叫随到。帮母亲翻身后,还帮母亲按摩。

  如今,买米买菜洗衣做饭成了小进每天必做的事。一天做三顿饭,邻居们看到小进做饭笨手笨脚的,有时候也主动过来帮他。“以前放学回到家中,都是妈妈做好饭在等我,现在她身体不好我一定要照顾好她。”小进说,“妈妈背部已经溃烂,我做儿子的不来照顾谁照顾。”“这对夫妻很苦,可是更苦的是这个孩子。”一位村民说,“这样下去这个孩子的前途就没了,我们可怜大人更可怜这个孩子。”

  比同龄人成熟与同学相处很好

  记者与小进的班主任江老师取得联系。她说,小进的成绩不是十分理想,但是很遵守纪律,而且比较懂事,比同龄孩子成熟一些,与同学相处得很好。在母亲生病后,刚开始小进没有让学校知道,看到小进突然没有到校上课,江老师十分着急,随后才知道原来小进父母都病倒了。

  江老师说,在照顾父母的同时,小进还一直坚持在家学习,小进的同学会把一些学习材料带给他,让他在家中复习,同学们也都鼓励他,学校也自发捐款。前不久一次生物考试时,小进还到学校参加考试,而且顺利考过了。

  邻居帮忙洗衣扫地

  自从小进的父母患病以来,侨英街道、东安村村委会和邻里乡亲纷纷到家里探望,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地捐款给他们看病;家中小儿子就读的集美中学同学们自发为他家捐款几千元;女儿所在的台企集立公司员工也自发为他家捐款8000元;区红十字会也向他们发放了补助金,村委会正在帮助他们申请2000元的“大病医疗救助”款。

  周围的邻居们也都经常过来帮忙,帮助洗衣、扫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