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骨折18天院方不通知家属 双方对簿公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精神病患骨折18天院方不通知家属 双方对簿公堂
2010年05月19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患者在精神病院骨折18天,家属竟毫不知情,最终不得不为病人做更换股骨头手术。精神病院则称家属电话无人接听导致无法通知。患者家属状告精神病医院,该案昨日在白云区法院开庭。

  事发:

  病患骨折18天,家属不知情

  今年55岁的易文柏患精神病近30年,2002年7月2日,他被转至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妹妹和妹夫每个月都为易文柏带去很多好吃的,逗哥哥开心。

  2008年8月26日下午,易文柏的妹妹易女士和丈夫前去精神病院看望哥哥时,医生却告诉他们,易文柏不想见他们。易女士的丈夫麦先生顿时觉得奇怪:“这绝对不可能,每次我们来看他都会给他带很多东西吃,他非常高兴,像小孩子一样。”他们逼问医生详情,医生在再三追问下终于道出:易文柏在18天前受伤骨折。

  易文柏随即被护士推出来,当时他已经瘦得不成样子,痛苦不堪,左腿也被绑起来。易女士说:“其他病人围过来告诉我们,易文柏是被人打成这样的。”

  随后,麦先生报了警,但由于证据不足,警方没有立案。

  当日傍晚,易文柏被家人送到越秀区正骨医院治疗。麦先生称,医院为其做手术更换了人工股骨,住院近一个月后才出院。后经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司法鉴定,易文柏已构成九级伤残。

  医院:

  打了四个电话,却无人接听

  去年7月,易文柏将市民政局精神病院告上法院,他的妹妹和妹夫作为代理人起诉称,即使没有证据证明护工殴打病人,精神病院医护人员在长达18天的时间里,不给病人任何救治,不通知病人单位及家属,只让病人躺在床上等死,他们的所作所为无异于谋杀!如果不是病人家属探病时发现问题,易文柏可能性命也保不住!

  由于精神病院延误了病人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股骨头坏死,致使易文柏肢体残废,给病人和家属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家属索赔共计23万余元。

  易文柏的家人昨天告诉记者,现在易文柏在家中休养,状况很差甚至不能蹲下。医生曾告诉他们,更换的人工股骨每10-15年必须再次更换,精神病患者的人工股骨使用寿命更短。而且,此类手术最多只能做两次,两次以后病人只有瘫痪在床。

  精神病院代理人则称,易文柏受伤是在2008年8月8日排队领饭时,突然从饭堂后面的板凳站起冲向前面,抢了协助派饭的病人刘某手中的饭,刘某将其推开,才导致易文柏跌倒。当时值班护士察看后没发现易文柏骨折,3天后医生照X光片后才确认易文柏骨折。

  院方代理人说,因为医院没有专门的骨科,而转院治疗需要家属或监护人同意才行,所以医生只能拨打易文柏病历首页所记载的4个电话号码,但其中两个号码暂停使用,两个号码无人接听。所以,院方只能对易文柏采取“约束性保护”措施,将其固定在床上。此后的两星期,医生都不定时拨打电话,还是找不到人。医生曾依照病历上的地址寻找家属,但也没找到人。

  家属:

  前一天仍催费,怎会无法通知

  昨日开庭时,易文柏的妹夫麦先生情绪十分激动,冲着对方代理人大声喊道:“什么叫约束性保护措施?一个病人骨折了,你们不闻不问,就把他绑在床上,既不通知家属又不治疗,连止痛药都没有给他吃,你要活活痛死他啊!”

  麦先生说,易文柏入院之初曾与精神病院签订“知情同意书”,其中约定医院发现病人发生意外事件后,要及时通知病人监护人或家属,还要尽全力抢救病人,但精神病院却没这样做,导致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致使易文柏股骨头坏死。

  对于病历首页上的4个电话,其中两个分别是易文柏母亲和哥哥的电话。其哥哥家一直都有人,不可能打不通、没人接。

  麦先生还质疑称,就算家属电话打不通,还可以打给患者原先的单位荣华饮食公司,该公司是易文柏的监护人,每个月都会给精神病院汇款,就在他们去探望的前一天,即2008年8月25日,荣华饮食公司还接到精神病院催缴费用的传真,这说明精神病院至少可联系到荣华饮食公司。然而,该公司也未接到精神病院的任何通知。

  此案目前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白云区法院要求双方补充相关证据。(记者黄亮、通讯员白法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