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通海秀山千亩云南松遭虫害荼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通海秀山千亩云南松遭虫害荼毒
2010年05月21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5月21日电(赵书勇)记者今日从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林业局获悉,享誉中国的通海秀山持续15年遭遇虫灾,目前已有上千亩云南松出现枯干现象,秀山风景区内的整体环境美感遭受创伤,对其防治的难度因为经济原因正在加大。

  据介绍,通海秀山的云南松遭遇虫害始于1995年,之后曾多次开展灭虫行动,收效明显,但是因为经济原因灭虫行动在2004年到2005年一度中断,这为虫害再次肆虐留下了可乘之机,之后虫害再度爆发,今年统计发现,通海秀山风景区内已有上千亩云南送顶部出现枯干现象,松针已经枯黄掉落,整个景区的美感遭受极大创伤。该林业局工作人员认为,“干旱可能导致虫害的发生,云南遭遇的100年不遇的大旱可能也对虫害肆虐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了解,荼毒云南松的虫子被命名为“小蠹虫”,它在通海秀山始发现于1978年,以近距离传染为主,对树林的威胁性巨大。蠹虫可分为多个种类,分布在秀山的有纵坑切梢和横坑切梢两种小蠹虫,虽然不足米粒般大小,但破坏性极大。通海县林业局森防站站长储凤仙表示“通过采集的树皮标本可以看出,蠹虫通过切断树干内的营养输送系统,最终导致树木死亡。”

  据储凤仙介绍,经过对“小蠹虫”生活习性的研究发现,虫子只会对林区云南松构成危害,因此或许只要在云南松集中的地方补种其他树,广泛发展混合林,控制住传染范围,防治虫害可能会更加有效。但她同时也透露,防治资金缺乏是目前最大的困难。“今年的防治资金一点都还没有,防治工作一时也无法开展。”

  通海秀山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境内,是云南重要的风景名胜区之一,同时也是玉溪的旅游名片、文化名片,其旅游收入是当地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