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父亲教训后拔刀将其捅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被父亲教训后拔刀将其捅伤
2010年05月21日 14:4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再不听话,我打死你!”昨日中午,南宁市秀安路南宁市重机厂第二生活区,施先生对不争气的儿子骂了几句,不料,儿子竟然拔刀将父亲捅伤。对此,教育工作者认为,教育孩子应该以平等、尊重的态度,正确引导孩子。

  捅伤父亲

  儿子站在原地哭了

  当日中午12时30分,正是午餐时分。“我都说了你多少次了,你还是不听话。你敢再不听话,我就打死你!”席间,父亲施先生大声责骂儿子。但是,一阵沉默过后,悲剧发生了。

  “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走出来看的时候,看到老施一身是血。”该生活区一住户说,施先生下班回家吃饭,因为天气热就喝了点啤酒。“可能是老施回来看到儿子还在睡觉,就生气了”。该住户说,他也不知道怎么一回事,施先生就和儿子打了起来。一阵响声过后,该住户走出家门,看到施先生的儿子拿刀将施先生的手砍伤,施先生用手捂住左腹部,鲜血不停地流。

  这时,施先生的儿子可能害怕了,跟着走出家门,手中拿着一块布给父亲止血。“老施一个巴掌给儿子扇了过去,接着,他体力不支,倒在地上。”该住户说:“那血一直在冒出来,施先生成了一个血人。”邻居发现情况后,马上拨打110报警。此时,施先生的儿子站在原地,并没有逃跑,他可能知道自己闯祸了,哭了起来。

  当天中午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先生所租住的房子门外的水泥地上,有一摊已经干涸的血迹,一双沾满血迹的鞋子扔在地上。据了解,施先生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其儿子已被警方控制。

  手脚不干净

  儿子多次被带到派出所

  据施先生的邻居说,施先生是邕宁区蒲庙镇人,在此地已经租住有约10年时间,他和儿子及岳母住在一起。施先生的儿子今年17岁左右,已经辍学在家,但不务正业,好逸恶劳。

  “前几天,我们闲聊的时候,还听老施说起,他儿子为了上网,把家里一些值钱的东西都拿去卖了。”施先生的邻居说。

  据施先生的邻居说,他挺疼儿子,希望儿子能成才,但儿子偏偏不争气。辍学回家后,儿子经常上网,通宵达旦不回家。“谁家有这样的孩子不生气。作为父母的,骂几句打几下,那也是很正常的,这都是为了他们好啊!但是,小孩就是不理解。”邻居们在生活区里议论纷纷。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都是以家长的威严来训斥孩子,甚至拍打孩子的屁股,即使是下手不重。“不打一下他们,小孩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了。”施先生一位邻居说:“我们还不是一样,都是被爸妈打着长大的。”

  但也有市民表示,由于现在的小孩比较难以管教,“你和他讲道理,他根本就不听你的,不当作一回事。过了之后,又我行我素。”因此,家长有时也是没办法,才会打骂孩子。

  教育工作者

  家长要懂得尊重孩子

  教育孩子,其实有很多方法。广西民族大学的何老师认为,要教育好孩子,特别是心理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平等对待和尊重孩子是十分重要的。

  何老师指出,作为父母,对孩子的逆反,应予以接纳。同时,要深入了解孩子行为或想法的逻辑是怎样形成的,从而针对孩子那些不成熟的或有害于成长的想法和选择给予耐心的指导,向他们说明其中的厉害关系,及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

  何老师说,17岁左右的孩子,处于青春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是很渴望被成人社会所接纳的。“我们应该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需要,指导他们,指导逆反期的孩子,所使用的态度是很重要的。”何老师说,无论孩子的想法或者行为有多幼稚,甚至犯下了大的错误,家长一定要用平等和尊重态度对待他们。对于孩子独立的思考,父母一定要予以尊重,而对其想法幼稚的成分和错误的行为,应当指出怎样做,这才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态度。

  同时,何老师指出,教育孩子是十分需要耐心的。她打了一个比喻,教育小孩,就像盖高楼一样,要一层层盖,对于孩子的教育,是需要一件事一件事去指导,让孩子在这样的指导中,逐渐学会掌握、应用正确的思考问题及判断是非的方法。

  “打骂小孩,不是教育小孩的方法,这样很可能使小孩形成一种暴力倾向。”何老师表示,教育孩子,还是应该以鼓励教育为主。 记者 黄有宁 徐天保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