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 :端午将至 沪上流行“另类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申城风景线 :端午将至 沪上流行“另类粽子”
2010年06月09日 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8日电 题:端午将至 沪上流行“另类粽子”

  作者 陈静 陈颖颖

  端午节将至,一些富含创意、新潮的概念的“另类粽子”,开始风靡申城:迷你冰粽、“水立方”美容粽、养生“龙粽”……变化多端的“另类粽子”,颇受此间时尚一族追捧。

  新奇“冰粽”清凉消暑

  几乎透明的木薯淀粉替代了黏黏的糯米,蔓越莓、咖啡酱、抹茶等低糖低脂馅料替代了传统的豆沙、鲜肉和红枣。这便是申城咖啡厅今年推出的“冰粽”。

  剥开清香的粽叶,小巧玲珑而又晶莹剔透的小“冰粽”在让人垂涎的同时,更让人爱不释“眼”。商家告诉记者,在炎炎夏日,冰粽能为人们带来丝丝凉意,解除暑气。口味较为西式的“冰粽”,除了满足时尚一族的尝鲜欲望,更可让生活在上海的外国居民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乐趣。

  店员特意提醒:吃前把“冰粽”放入冰箱,冷藏后口味更好呢。

  独特“龙粽”注重养生

  解毒菖蒲粽、养生紫米粽、海鲜鲍鱼粽……申城一家糕点店在端午前夕,别出心裁地推出系列养生“龙粽”。店家告知,“龙粽”这一称谓意在彰显新时期“龙的传人”、注重传统节日的意义,除了称谓独特,“龙粽”在养生配料方面亦堪称一绝。

  据了解,养生“龙粽”系列以健康食材为主,注重营养搭配。比如,“养生紫米粽”以紫米等五谷杂粮为材料,注重高纤低脂低糖的杂粮配比;以鲍鱼为馅料,糯米为外皮的“海鲜鲍鱼粽”,据称不仅营养价值高且兼具抗病功效;而“解毒菖蒲粽”则外裹菖蒲叶,以日本白玉粉为主料,内馅为山药和赤豆,既沿袭端午解毒的传统习俗,又可助肠胃消化。

  一位崇尚健康饮食的白领人士说,其父母由于常年血脂高,很久不吃粽子了,此番特地前来选购养生紫米“龙粽”,解解老人多年的“馋虫”。

  自制“水立方”美容粽

  将糯米和红豆放在牛奶中浸泡,然后蒸熟,放到铺好玉米叶的四方块小容器中,撕一条玉米叶纤维作为绳子扎好……上海不少时尚爱美人士,还热衷亲手包出不拘一格的“水立方”美容粽。

  “水立方”美容粽追捧者之一小雪告诉记者,因该款自制粽子呈四方体,又以牛奶和赤豆为原料,有美白功效,被网友们称为“水立方”美容粽。 她透露,这种做法是无意中在网上发现的,和闺密、好友一说,立即得到众人响应,于是聚在一起,共同为“美丽”而食。

  已经制作了不少“水立方”美容粽的女生阳阳说,这种粽子不仅制作方法简单,而且味道不错,浓浓奶香中飘散着玉米叶的清香。(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