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8年的弟弟复活? 原是去邻乡当了上门女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死"了8年的弟弟复活? 原是去邻乡当了上门女婿
2010年06月09日 14:3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啊,他怎么还活着?”在为流浪汉智景学寻找亲人的过程中,救助站工作人员听到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8年了,妻子、家人、邻居、村委会都以为他早就死了,甚至连户口都已经注销。昨日,喜出望外的哥哥拿着村委会开的证明,来到大连认领已经“死去”8年的弟弟。

  41岁光棍邻乡当上门女婿

  时光倒流到2001年的夏天,朝阳市喀左县水泉乡香磨村有家姓智的农户,户主智老汉有三个儿子,老大智景全,老二智景龙,老三智景学,年龄分别为45岁、43岁、41岁。由于家境贫困,老大和老二结婚都很晚,影响了老三智景学,41岁仍是光棍一条。智景学性格内向,遇事看不开,有些死心眼。没娶上媳妇,他将责任都推到两个哥哥身上,时常埋怨父母没有本事,家里太穷,以至于和家人结下了“疙瘩”。

  那年,智景学来到县城打工,工友牵线,介绍杨家沟乡铁沟门村的一个离异村妇给他当媳妇。村妇年龄与智景学相差无几,见面后只提出一个条件:智景学得倒插门,“嫁”到铁沟门村,以便照料她年迈的父母。

  本来就和家人疙疙瘩瘩的智景学当即答应了,倒插门不仅解决了婚姻难题,还可以远离父母哥哥。2002年春,智景学只身去了铁沟门村,当上门女婿,但两人并没有登记。

  自那时起,智景学便在家人的视线中消失了……

  费尽周折揭开流浪汉身份

  今年5月25日,我市机场前派出所民警在街头发现了一个正在游荡的流浪汉。民警怀疑他是精神病人,便联系救助站,将其送往第七人民医院救治。当时,此人思维混乱,什么信息都提供不了。

  经过治疗,流浪汉的病情有了好转。5月31日,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下,流浪汉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还提供了一个叫“喀左县水渠乡香磨村”的地名。工作人员感觉此地名极可能是流浪汉的户籍所在地,便通过朝阳市114查号台查询,却发现喀左县并没有叫“水渠乡”的地名,倒是有个“水泉乡”,与“水渠乡”音相近,且该乡有个“香磨村”。工作人员联系到水泉乡政府,乡里正好在开村委会主任会议,香磨村村主任直接接了电话。对方表示,香磨村以前确实有个叫“智景学”的人,不过8年前就失踪了。因为一点音讯都没有,家里人都认为他死在外乡了。不过,这名主任也表示,他曾听说智景学8年前离开村子,是为了到邻近的杨家沟乡铁沟门村娶媳妇。

  工作人员又联系到杨家沟乡政府,当天找到了铁沟门村主任,证实的确曾有个叫智景学的人倒插门铁沟门村,不过后来他患精神病,已经走失8年多。媳妇以为他早已经死了,加上没有登记,便改嫁了。“没想到没想到,他还活着!”这位村主任一再感慨。

  经过照片和样貌特征的比对,村主任认定,此会就是智景学。工作人员再次找到水泉乡香磨村村主任,通过他与智景学的哥哥取得联系。6月2日,二哥智景龙打来电话:“我弟弟真的还活着?”已经50多岁的二哥在电话里直哭,他表示,全家人知道弟弟去邻乡倒插门,但后来听说他因病走失,大家都以为他肯定死了。“可怜的弟弟,也不知道他这8年是怎么生存下来的……”智景龙表示,既然弟媳妇已经另嫁,他和大哥一定要接弟弟回家。昨天上午,大哥智景全来到救助站,并去医院认领弟弟。

  (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