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少年4年坚持照顾瘫痪母亲 起床先帮妈大小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0岁少年4年坚持照顾瘫痪母亲 起床先帮妈大小便
2010年06月11日 13:4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胡继汕在为妈妈洗脸。(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快乐的、无忧无虑的,而对于今年刚满10岁的(江苏)东海县徐海路小学四(1)班学生——胡继汕来说,稚嫩的双肩却早早担起了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的重任,至今已经持续4个年头了。

  5月30日上午,在徐海小学北侧的一条巷子里,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胡继汕家,两间破旧的瓦房,里面除两张床和一台破旧的电视机,再也找不到其它的家当了。在平房隔壁的一间小厨房中,小继汕正准备舀水做饭,看到记者前来采访,他放下水瓢,挠挠后脑勺,红着脸笑了。

  提起自己的儿子,妈妈庞金娥心疼地流出了眼泪,但作为一名母亲,她又说“自己很骄傲,生了一个好儿子”。

  在胡继汕出生后不久,妈妈庞金娥得了类风湿病,且病情越来越严重,后来瘫痪在床,生活几乎完全不能自理。为给妻子看病,爸爸胡修华只好外出打工,在家照顾妈妈的重任完全落到了小继汕的身上。那时,6岁的胡继汕刚上小学一年级。

  从此,每天早上,胡继汕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妈妈大小便。然后做饭。当初,由于个头小,还没有灶台高,他就踩着凳子又洗又刷。做好饭后,再端到妈妈身边,一口一口地喂妈妈吃饭。最后,自己再盛一碗饭,匆匆忙忙地吞下肚,背起破旧的书包,朝学校跑去。中午,他一路小跑回到家中,先帮妈妈翻身,做午饭。下午放学后,他从不在外面玩耍,回到家中帮妈妈翻身,擦洗,做晚饭,然后洗衣服。吃完饭后,就在妈妈床前写作业,写完作业还给妈妈讲学校发生的趣事,让妈妈开心。隔一段时间,他还会给妈妈洗脚,剪指甲,帮妈妈按摩。

  为了让妈妈多吃饭,胡继汕在炒菜上尽量变花样。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几个拿手菜:西红柿鸡蛋、豆芽鸡蛋、青菜香菇。

  当记者问他这样会不会耽搁学习时,胡继汕肯定地答道:“没有”。胡继汕虽然每天都要奔波于学校和家之间,但他的学业从来没有落下过。课间别的同学在玩耍,他默默地做功课,成绩一直很优秀,年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

  在同学眼里,胡继汕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老师看来,他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邻居夸他是孝顺懂事的好孩子,社区评他“孝亲敬老”的少年模范。前不久,他的事迹被评为东海县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

  有人问:“羡慕其他同学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吗?”“羡慕。”胡继汕低着头,但坚强地说:“爸爸要出去打工挣钱,我有责任在家里照顾好妈妈……”(记者 王佩杰 通讯员 魏爱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