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绿地被“圈养”惹争议 占地者称掏钱美化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共绿地被“圈养”惹争议 占地者称掏钱美化环境
2010年06月11日 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是小区的公共绿地,却被业主用栅栏圈占起来。其他业主找到物业要求制止这种占地行为时,物业公司表示没有执法权,不能强行拆除。一见没人管得了,一些业主迅速跟风纷纷加入圈地大军,这就是发生在大兴区西红门镇金华园小区的真实一幕。不少业主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希望有关部门能治理这种愈演愈烈的占用公共绿地的行为。

  现场目击

  业主抢占公共绿地

  金华园小区居民张女士发现,小区内部分一楼住户家的院子悄悄长大了——户主私自把栅栏往外移,部分公共绿地被圈进私家院落。一家开了头,越来越多的一楼住户开始跟风效仿。

  昨天,记者来到金华园小区,该小区现有居民834户,约240户是叠拼复式。小区环境清幽,绿树成荫。住户们表示,当初买房时,小区绿化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之一。采访中,一些业主反映,小区内不少业主都占用公共绿地建造围墙和花园。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在该小区转了一圈,发现圈占绿地的业主不在少数,很多围墙和院落已经建成。原先的围墙与小区道路之间,隔着一条公共的景观绿化带。但现在,景观绿化带已被铲除,以前所在的位置,已被业主圈进了自家的围墙里。

  公共绿地成了私家花园,小区里众多业主心里很不是滋味。陆续有住户向小区物业投诉,要求处理此事,但最终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占地者说

  绿地还是那片绿地

  “人家还说这是在做‘好事’,自己掏钱美化环境,大家也可免费‘欣赏’呢。”一业主对小区居民的占地行为非常气愤,“方便自己,害苦了别人。”还有的业主告诉记者,有些住户圈地是为了方便自家养宠物,大热天里,狗粪不仅味道大,还会滋生蚊虫。

  一位在公共绿地上围了栅栏的业主表示,自己“圈地”是想更好地保护绿地,“这地方本来就是草地,扎个栅栏还是草地,我把它修饰好,弄得漂漂亮亮的,绿地还是绿地,这也违法了吗? ”

  有些业主看着别人圈占绿地,感觉自己不圈就吃亏,都一窝蜂地行动起来。记者在楼前的空地上看到,一些住户花园前的公共绿地已用砖块圈了起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圈起来就是为了扩大自家花园面积或者盖房子。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数业主其实在入住小区时并没有“圈地”意图,后来看到个别业主有所动作,才跟风而动的。“别人都圈,又制止不了,我为啥不能圈!”遇上这种业主,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都觉得很头痛。

  业主呼吁

  坚决制止占地行为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业主对圈地行为表示不满,指责这是典型的损人利己行为。 “这哪里像是小区啊,还不如叫农庄呢”!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经常发生因圈地引发的打架行为。

  有的业主觉得,在一个小区生活了好些年,低头不见抬头见,不好意思出面阻拦。

  “如果不把私自圈地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就不交物业费。”一位居民实在气不过,“放话”给物业。

  物业无奈

  无权强行拆除违建

  就业主圈占绿地一事,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在此类问题的处理上,物业公司总体上都是按着规范流程走的,小区业主私自动工,他们不听物业的劝阻,物业下发的整改通知单也无人搭理。“我们没执法权,只能进行劝阻,如果业主不听,我们也不能强行拆除围栏。”

  城管表态

  已经发出整改令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大兴区城管大队西红门支队。据值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对金华园小区的“圈地”者下发整改令,命令业主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对于不听劝告的业主,城管队员近期会对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本报记者 陈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