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象雄文化专家:研究象雄文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历史的延续和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0:08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6月17日,记者从首届中国西藏拉萨·阿里象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获悉,近年来,象雄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关注,象雄及其文化的研究工作也随之得到了加强与推进。对此,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象雄文化研究专家才让太在拉萨表示,研究象雄文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历史的延续和传承。同时,对推动中华文明多元民族的文化有积极意义。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象雄文化研究专家才让太:藏(族)文明本身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组成部分,那么你这个(对藏族文明的研究)搞清楚,同样对中华文明多元民族、多元一体嘛,我们多元的话,把其中的一个源头搞清楚,那从学术角度讲、从哪个方面讲也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东西,(是)对整个我们“一带一路”沿线的过去历史文化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解说】本届研讨会于当地时间6月16日在拉萨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中国等国家的数十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开展为期3天的学术研讨会。

  【同期】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象雄文化研究专家才让太:我们现在这个一方面从学术的角度讲,整个从藏学研究领域里面,象雄历史文化的研究是其中之一,但是就在这个板块上,我们国内的研究还是比较滞后,做的人也不是特别多,学科也不是非常全,但是通过这么一次会议,我们邀请的学者学科也越来越多样化,就说这个说明我们从多学科角度把这个工作能做好。

  【解说】象雄文化是中国西藏的独特文化,千百年来古老的象雄文明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研讨会组委会负责人嘎玛坚参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本届研讨会做了长达两年的准备,期间共收到了百余篇学术论文,后经过多名藏学界尤其象雄文化权威专家的筛选,最终60%的论文被采纳,并安排了研讨会主题讲座。

  【同期】本届研讨会组委会负责人嘎玛坚参:这次我们意外地收到了象雄文化与“一带一路”、象雄文化与南亚通道、象雄文化与藏医学,以及象雄文化与非遗等为主题的学术论文120多篇,这让我们很意外,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解说】本届研讨会将从语言与文字、历史与文献、宗教与文化、藏药与天文历算方向深入探讨不同领域的象雄文化。此外,研讨会期间还展出了与象雄文化有关的珍贵实物资料。

  对于未来研究工作专家表示,象雄及其文化的研究,需要从藏文和汉文文献、考古等多方面进行。同时,民间口传史同样能够引证古老的象雄历史文化。专家认为,多学科的研究更能完整地研究象雄文化。

  参加本届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届研讨会为象雄文化研究界提供了交流、学习和互补的平台,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其中。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