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市民排队贴敷“三伏贴” 专家:用疗效回应西医质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冬病夏治由来已久。2018年7月17日,是“头伏”的首日,众多武汉市民来到当地中医院,排队进行“三伏贴”和“三伏灸”治疗。

  【同期】武汉市民:觉得这个中医还是治本,对小孩的抵抗力提高还是有效果。武汉市民:中国传统(医学),传统医学应该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以前就很容易感冒鼻塞,贴过了两次,现在感觉好多了,要贴三年。

  【解说】近日,有西医提出质疑,认为“三伏贴”并无科学依据,穴位和经络是古人想象中的东西,并不是真的存在。对此,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丁德光告诉记者,虽然穴位和经络看不见,但是并不代表不存在,应当正确面对质疑的声音,疗效才是最重要的。

  【同期】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丁德光:这个人体的经络和穴位,(它)你看不见,你不等于不存在,实际上我们更多的就是说,从目前来看,我们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我们更多的是从经络系统,它的功能来进行总结的。那么目前看不着不等于以后看不着,但是它的作用,是实实在在的。

  【解说】丁德光表示,“冬病夏治”是中医学特色疗法,“冬病”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夏治”指趁“冬病”病情在夏季有所缓解的时机,辨证施治,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穴位敷贴是“冬病夏治”应用最广泛的方法。

  【同期】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丁德光:(通过)几千年的总结,那么我们主要是运用于,治疗一些冬天容易发的一些疾病,比如说冬天阳气不足,阴寒过剩,出现这个感冒、咳嗽、颈腰椎疾病,甚至有些湿气过剩的一些疾病,那么应用在三伏天,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进行三伏灸、三伏贴,鼓舞人体的阳气,那么呢,一个是扶正、去除寒邪达到治疗,冬天易发疾病的目的。

  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针灸科护士长 陈锐:三伏天到了以后,我们的门诊接诊病人,大概每天都有做三伏贴这一块,专门贴的这一块,大概有六七百人。然后做灸的这一块也是差不多,也是五六百人,因为大家现在比较注重中医这方面的养生保健。

  【解说】据丁德光介绍,三伏贴一般在头伏、二伏、三伏的第一天上午11时以前贴完药饼,连续3年为一疗程。疗程结束后,患者可以继续治疗,以巩固或提高疗效。

  【解说】上世纪60年代,湖北省中医院老中医唐永济献出的祖传秘方,在三伏天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两种冬病采取膏药敷贴的方法,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冬病夏治”三伏贴,这是湖北乃至中国的“冬病夏治”第一贴。

  记者 邹浩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