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38幅影像作品定格抗战老兵 91岁女兵现场唱红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5日,《永不褪色的记忆——抗战老兵肖像摄影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138幅影像作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1931年至1945年间,在抗日战争各条战线上奋战的中国军人肖像和事迹。这些老兵年龄最大的110岁,最小的90岁。

  【解说】在展览现场,91岁的抗战老兵徐爱民,看着墙壁上的照片敬礼、鞠躬,几度热泪盈眶。徐爱民说,我们应该永远铭记历史,不要忘记过去。

  【同期】抗战老兵 徐爱民

  我要感谢你们能够收集到这么多老同志(照片),你们的精神太好了,应该这样,不要忘记过去,因为他们是为建设我们的国家做过贡献。一定不要忘记过去,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就是他们给我们的。我希望你们多看一点革命历史,多学习革命前辈怎么样献身为祖国服务的,不要忘记过去。

  【解说】1938年参军,已有80年军龄的徐爱民,看着一幅幅的老兵照片不禁回忆起当年在延安学习的革命歌曲。

  【同期】抗战老兵 徐爱民

  我们的粮食是老百姓供给的,我们就应当加倍努力,用功学习、服从纪律,准备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解说】退伍后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徐爱民说,今天我们的生活变好了,但仍然要教育年轻一代,不能忘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同期】抗战老兵 徐爱民

  我们是边区的小朋友,我们是抗日的后备军。今天我们在战斗中学习,明天要为国出力。为了自由,为了幸福,我们要努力!努力!紧张的工作、认真的学习,我们要记住,现在边区的小朋友,将来是中华的主人。

  【解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表示,此次展出的138幅作品记录了抗战老兵在民族危亡之际进行浴血奋战的过程,记录了这些抗战老兵对历史的深情诉说。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李宗远

  这个展览记录了这些老兵对历史的深情诉说,也再现了我们伟大的抗战精神,这些照片成为他们在人世间的最后定格,永远令我们后人所怀念、所尊重,所以他们虽然有的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目当中。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