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接触即兴舞者闫贝妮:人人皆可跳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接触即兴舞者闫贝妮:人人皆可跳舞

  1234…(教学现场)

  【同期】北师大舞蹈老师 闫贝妮

  我叫闫贝妮,现在就职于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是一位舞蹈老师。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现当代舞技术、即兴舞蹈和接触即兴。

  【解说】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闫贝妮经常在课余时间组织一些公益讲座和免费的工作坊来推广一种不需要门槛的舞蹈:接触即兴。

  【同期】北师大舞蹈老师 闫贝妮

  接触即兴就是两个人或者是多人,当你的身体产生接触以后,然后在当下身体做出反应的舞蹈。接触即兴首先它是作为身体之间的产生了对话,有的时候是一段很绵很长很顺的一段对话,那其实就是他们两个彼此都懂得如何去倾听、如何去交流;但有的人就会发生很严重的碰撞。

  【解说】很多人会认为,跳舞需要一定的舞蹈基础和职业训练,而闫贝妮认为,人人都可以跳舞。在闫贝妮看来,舞蹈是人类用身体对情感的一种表达和诉说。

  【同期】北师大舞蹈老师 闫贝妮

  其实接触即兴强调一种平等精神,那这个平等精神就是人人皆可以舞蹈,我们从自己出发然后和其他人产生连接。在过程当中,我们无限放大了自身对感知的体会,透过你自己不断的接收和反应对方的身体。人人皆可舞蹈,就是无论是在即兴里面还是接触即兴里面,大家都可以跳舞,不是说你是学舞蹈的,你才可以学这个。舞蹈更像是一种表达的途径,其实就是用身体对人类情感上的诉说。

  【解说】接触即兴作为现当代舞蹈的一个门类,最早来自于西方。闫贝妮告诉记者,自己在做舞蹈推广的时候,也曾经受到过质疑。但她相信,对于舞蹈的认识,大众的接受只是时间问题。

  【同期】北师大舞蹈老师 闫贝妮

  这都是时间的问题,就是我会觉得,这个东西它真的是人的必需品,你可能不是这么认同,但没准两年以后你就是这么认同的,或者是说,你的生活突然有一天和你那天上的三个小时的课程结合在一起了,你就会觉得有用。

  【解说】闫贝妮告诉记者,在自己组织的课内外舞蹈教学过程种,会碰到很多非舞蹈圈子的人来学习接触即兴,自己发现,这种舞蹈可以帮助到一些人。

  【同期】闫贝妮

  对于我来说,很神奇的是,我也能碰到非舞蹈圈的人来上我的课,就曾经有一位哲学工作者,上完课以后,他跟我分享一些感受,比如说信任练习,他就会联想到他的家庭,他的女儿跟他说过的话,比如说他作为领导者应该敢于发声。还有一次,一个心理系的学生,来旁听我的课程,上完课以后,她告诉我,可以用这种课程来进行他们自己的研究,来帮助他们对心理障碍人群来做一些小的练习。

  【解说】一些舞蹈学员在做完接触即兴舞蹈训练以后,能够让生活中的自己更加懂得表达和倾听,这些学员的经历给了闫贝妮很大的鼓舞,闫贝妮说,未来她希望能够更加完善自己的公益工作坊,希望能够让接触即兴帮助更多的人。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