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7旬老人用日记记录40年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贵州贵阳有一位七旬老人名叫金方隆,他一直坚持写日记40年,将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小到生活细枝末节,大到国家方针政策。

  近日,记者来到金方隆的家中,他将自己从1978年开始所写的19本家庭日记和12本记账本一一展示在记者面前,在这些日记本的字里行间中记录了他这40年生活变化,也折射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同期】金方隆

  记账就是当时为了有计划的开支,不超支,要保证这70块钱能够解决五口人的那一个月的开支,所以就把这个每天的收入都把它记录下来。因为这个(写)日记有很多好处,你像我现在写了很多资料,要查找一些资料,日记上都有记录。

  【解说】1978年,金方隆在某学校任教,当时生活拮据,一家人只能维持简单的温饱,每天的支出都需要记账,从金方隆的记账本中可以看出,与40年前每月几十元的工资相比,现在的工资增长了几十倍。

  【同期】金方隆

  那个时候已经是能吃饱能把肚子填饱,能够有衣穿,能够不冻到,已经是很不错了,只是说现在这个变化是那个时候没有想到的,现在这个变化太惊人了,简直就是翻天覆地,日新月异。

  【解说】金方隆告诉记者,在这40年间,他从“精心盘算”到“随心而购”,从破旧瓦房搬到了电梯楼房,从公园游玩到现在的出国旅游,这些被他一一记录在日记当中,从吃穿住行中感受自己生活质量的提高。

  【同期】金方隆

  就是看自己这一生走过来的历程,这个比你看电视还有味道,可以回忆你当时某年某月去哪里去旅游,某年某月到哪里去参加运动会,某年某月去哪里去参加个交流会,那个一翻出来就很出来,就把当时的情景反映出来,看自己的足迹是怎么走过来的。

  【解说】40年,一万多天,在金方隆的日记本中一天都没有落下。现在,金方隆还保留着写日记的习惯,他表示,自己将会继续把自己的生活记录下来,他相信,以后记录在日记本里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记者 李婧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