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身材大梦想:袖珍人李铭的皮影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画面】皮影戏练习现场

  你要是拿这儿的话你肯定够不着,你肯定是这样又看杆儿又看手。这样不是挺好的吗,不需要俩手非得(一起)。这就是掰杆,看见了吗?这就是简单的掰杆。

  【同期】北京小蚂蚁皮影艺术团 创始人 北京“路家班”皮影第七代传承人 李铭

  我叫李铭,今年已经38岁了。是北京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创始人,我们这个团员全都是由像我(这样),成年后身高在1米3左右的袖珍朋友们,自发组建而成的专业的皮影演出团队。我创办这个艺术团已经有近10个年头了。

  【解说】初冬的下午,团长李铭正在皮影教学基地里给团员们讲解皮影戏表演的技巧。窄小的幕布后,十几个团员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一遍遍反复练习。李铭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07年拜入皮影戏大师路海门下正式学习皮影戏,谈起自己的皮影戏“首秀”,他仍然记忆犹新。

  【同期】北京小蚂蚁皮影艺术团 创始人 北京“路家班”皮影第七代传承人 李铭

  第一次去老师家,他那个皮影台子到我们胸口这边儿快到脖子了。我们踩着箱子踮着脚拿着皮影在上面给(师父)展示。那个皮影杆儿又粗又特别长挺大的,这个手到小臂到大臂特别酸疼,非常的费力,这个手直抽筋儿。

  【解说】因为患有先天性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障碍,8岁时,李铭被确诊患有“矮小症”。在中国,有近3900万人患有这样的病症,也被称作“袖珍人”。因为身高问题,李铭无法和常人一起搭戏表演。于是在师父的建议下,他招募了很多和自己一样的袖珍人,组建了皮影剧团,定制专属袖珍人的舞台与道具。

  【同期】北京小蚂蚁皮影艺术团 创始人 北京“路家班”皮影第七代传承人 李铭

  在表演的时候,我们用不了他们(常人)用的台子。用不了他们操作的皮影杆儿,做台子也是降低了,降到我们腰部以下,杆儿也变成了这种又细又长的小细杆。我们团里边儿新来的一位袖珍朋友他身高在1米1之间,手特别小完成不了这种掰杆儿,拿兵刃打斗一系列的动作。(虽然)你高处够不着,但是操作人物的话就给高的团员拿腿,所以有很多人物它是需要两个人来协调,一上影一下影那就需要四个人。有的我们操作皮影跟我们一边儿高,都一米多的大皮影,最多时十五位(演员)站在后面(演出)

  【解说】皮影戏又被老北京人都叫做"驴皮影"。除了戏剧的展示,每个皮影戏艺人还要学习制皮、描样、雕镂、着色、熨平、上油、订缀等皮影制作方法。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袖珍人团员们们用一件件精致的皮影艺术品及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将中国的非遗文化传播四方,走向海外。

  【同期】北京小蚂蚁皮影艺术团 创始人北京“路家班”皮影第七代传承人 李铭

  2016年的时候,我们参加欧洲意大利国际手工艺博览会带着我们的皮影戏,带着我们制作出来的精美的皮影工艺品。到那里我们一演出得到了主办方和在场观众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当外国人对我们伸出大拇指的时候,我觉得我作为一名中国人,然后我们又是身为残疾人吧,我觉得特别自豪。

  【解说】身为北京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创始人、北京“路家班”皮影传承人,李铭说,皮影戏应该在创新中传承,现在剧团正独立设计剧本及角色形象,创作现代皮影戏。未来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袖珍朋友们加入到剧团,传承发展这门古老的艺术。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