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最严控烟令”开出首张罚单 专家:政策仍需细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日前,西安一位网友拍照举报某火锅店控烟不力,该火锅店被处以500元罚款。引发网友和民众热议。11月16日,记者走访该火锅店了解到,店里已安排控烟员,对每一个进店抽烟的顾客进行劝导。

  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11月3日他与家人在西安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发现邻桌一男子吸烟,便拍下吸烟者的照片进行举报。随后,西安市莲湖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该网友举报一事核实后,对该火锅店作出了处罚500元的决定。据悉,这是自11月1日颁布《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以来开出的首张罚单。

  【同期】(西安市莲湖区食药监局桃园路所执法人员 银森森)

  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从11月1号刚刚实施,而火锅店对这个存在这个违法行为也比较配合,本着这个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所以咱们做了一个从轻处罚。

  【解说】控烟首罚事件在网友和民众中引发热议,“处罚是否太轻”、“网友做法是否可取”、“商家遇到吸烟者能否强制制止”、“对个人处罚如何操作”等问题成为争议的焦点。记者走访发现,多数民众对全面控烟表示支持。

  【同期】(西安市民 林超)

  本月1号开始禁烟这个,我本人是支持的,因为我本人是不吸烟的。你说像那种公共场所的话,饭店啊什么之类的,不吸烟的人数还占很大比例的,你说不吸烟的人受这个吸烟人的影响,本身这吸烟就有害健康的,在影响别人的话,这个事情就不太好了。

  【解说】11月16日,记者在该火锅店看到,店内各区域均已贴上“禁止吸烟”的标识,提醒顾客禁烟。

  【同期】(火锅店经理 权女士)

  客人投诉刚开始呢,我们也对这个吸烟者也进行了劝导,客人这一块就是刚开始也没有这个意识。针对这次处罚之后呢,我们就是下一步就是专门派了那个控烟监督人员对每一个进店消费抽烟的顾客进行劝导。

  【解说】据报道,目前西安成人吸烟者为118万人,87.6%的吸烟者对戒烟不感兴趣,不少“烟民”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视而不见。

  【同期】(陕西省社科院专家 王晓勇)

  这个首张罚单证明了这个西安控烟呢是动“真格”的,警示吸这个烟者应该自觉的遵守这个控烟。执法人员严格执行“控烟令”呢,也是为了维护公民的权益不受侵害。同时呢,这个对吸烟者个人处罚的力度和执法操作层面呢,还有这个待控烟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提高民众自觉抵制烟草的健康意识才是控烟的治本之策。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